电影网>电影评论

《纳尼亚》披着魔幻皮的童话 有战争场面并非传奇

时间:2006.03.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知
说《纳尼亚传奇》是“魔幻传奇大片”,这是严重误导。不要以为有神鬼怪物就是“魔幻”,有浩大的战争场面就是“传奇”。   影片里的坏蛋虽然邪恶,然而他们并不会令人从内心深处感到恐惧,他们只是童话里的反面角色,充其量不过是光明世界里的一抹阴影。最明显的例子是影片里几乎没有真正的死亡,与《小红帽》里被大灰狼吃掉的人,一个个还能从狼肚皮里跳出来是同样道理。   集中体现《纳尼亚传奇》童话性质的部分是影片对战争的描写。无论从哪方面看,《纳尼亚传奇》里的战争都与现实不沾边,倒像是两群孩子之间的角色扮演游戏。首先这场战争的“情报战”非常偶然。如果不是碰巧遇到埃德蒙,埃德蒙碰巧不是一个又贪吃又无知的小孩,那么不到阿斯兰发起攻击,白女巫就不会知道阿斯兰竟然已经集结起这么一支反对她的庞大军队。其次战争严重“缩水”,一场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双方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角逐蛮力,谈不上任何战略战术。再次,战争中的“单挑”场面很平淡,既不血腥激烈也没什么戏剧性。这场战争的最大意义仅在于集中展示了许多奇形怪状的生物,它们的造型大多有趣可爱,明显是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   影片的人物和情节,也是以孩子的理解力为标准设计的。比如白女巫的阴谋,不过是用糖来引诱孩子。当孩子暂时失去利用价值,白女巫立刻变得凶狠异常,迫不及待将自己本来面目暴露出来,我们知道,这其实是为了方便影院里的孩子分辨好人坏人。当然,对于我这样的成年人来说,对影片最大的不满倒不是来自于它过于分明的善恶和过于简单的情节,因为我对纳尼亚王国和它的居民也有好奇心。恰恰是影片糟糕的摄影削减了纳尼亚王国的许多魅力。影片的运动镜头拍摄得呆板,而且角度单一。孩子们通过衣橱进入纳尼亚王国的过程,影片从来没有用一个完整镜头表现过,每次都是用两个特写镜头过渡。从一个灰暗的现实世界,进入一个璀璨的童话世界,这是一个令人目眩神迷的过程,而影片居然就这么对付过去了。 (转自《京华时报》)
标签: 纳尼亚传奇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