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无间道风云》缺少绝望感觉

时间:2006.12.12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也许港版的《无间道》印象太深了,也许盗版的《无间行者》有着许多的毛病,可能还有一些也许的原因,总之,虽然是马丁之作,但我还是有些不太感冒,至少在我看来,《无间道风云》在气氛营造以及画面的精致上面要输于《无间道》的。

但有一点必须强调,《无间道风云》一部港式影片到了马丁手里的确成了他的作品。作为许多人所追捧的大师,马丁拍过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影片,《约纽黑帮》,《愤怒的公牛》,《穷街陋巷》和《的士司机》等等。关于他的影像风格,我们看到的是黑暗,肮脏,狭窄还有冷峻的色调,这仿佛是他作为大师的个人标签。所以,当我们看到《无间道风云》时,最明显的便是这些东西,与港式的精工细作完全不同的风格。

无法说明两种风格的孰胜孰劣,但就本故事而言,我更喜欢港式的风格,简单直接好看。但前面说过了,《无间道风云》已经带有深深的马丁烙印,所以它要讲述的恐怕就不是一个故事那么下面抛开那部被称作救市之作的港片,单说说这部《无间道风云》。

故事以及某些细节似乎不用赘述了,从线索角度来说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改动。但此片最引人注目的对人物的塑造。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迪卡的上司,从黄志诚变成了两个人,而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两个人运用了两种性格,一个内敛,一个张扬,结局也是不同的,一个汉子一样死去,一个汉子一样主持了正义。这种变化其实对剧情是很有好处的,终归给了一个较为光明的结局,即达蒙也必须伏法,虽然这种伏法已经变成了一种杀戮,但伏法本身却是影片要张扬的。而且两个角色将黄志诚那种硬汉表现得更加丰满了。另外一点,达蒙这个无间者同样也化身为悲剧成份了。但我们必须看到,在港版中的刘德华活了下来,他的身边依然有着其它的黑帮卧底,他以后的日子恐怕还是处于一种无间状态,但美片这种正义的张扬却以死亡将无间做了一个终结,换句话说,达蒙被解救了。这显然是对无间行者这个创意的背叛,在我看来,马丁这种改变多少有些画蛇添足,为了正义的结局而没给观众留下任何想象的空间,没让观众为影片结束后的人物命运产生联想,这是一大败笔。当然,我们不可否认黄志诚分身后所增加的戏份能给我们带来更为丰满的人物。(此处要说明一句,也许黎明的角色在这里有所体显,但不可否认,那是另一个故事,放在这个以《无间道》第一集为基本构架的故事中显得有些无奈。)

关于达蒙,说实话,我虽然同样也对刘德华的演技抱有怀疑,但《无间道》中的刘德华的确演得非常棒,这只是个人看法,再看达蒙,似乎在这部戏中多少有些欠火候。影片中为达蒙增加了一些戏份,尤其是他的爱情线,但这条爱情线让他显得极度的正常,似乎远没有达到刘德华那种分裂式的状态。也许这是西方人的思维行为方式造成的,我不好言说,但纵观整部影片,达蒙这个角色虽然多了许多的戏份与情节,而且也恰当地推进了故事的发展,但很不幸,没有让我看到他坠入无间道的状态,仿佛只是一个007打入敌人内部,十分潇洒从容。而最后杀死杰克那两句台词,仿佛是儿子对父亲的反抗,(又是一个西方思维),而不是关于从黑到白的自救行为。于是,达蒙失败了,至少在我的观影中,他是一个失败的角色,即便老马为其推进了人物性格,即便达蒙的演技还是很不错的,但他剩下的只是一种苍白与平常。

相反,迪卡这个角色却要比达蒙好得多。面对犯罪,面对残暴,他无法做个真实的自己,只能到心理医生那里寻求慰籍,甚至自己变得更为残暴更为神经质,使人觉得他真正地陷入一个水深火热的无间道中。当然,一个好人做坏人肯定要容易一些,这个角色也比达蒙的容易出彩,但迪卡经过与老马的合作对自身演技对剧中人物的塑造都有着明显得进步,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说到杰克,这个老戏骨张扬的演绎方法一直都能叫人过目不忘,但放在此片中却多少有些另类。说实话,杰克的残暴与罪恶的确很让人惊心动魄,但唯独少了一些智慧,与曾志伟相比,他还不够老大的份儿,这是我个人看法。

对于整部影片,在我看来,精致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种氛围,不是影像的,而是人物内在的心理上的氛围。马丁的翻拍对压抑的镜像做得十分成功,但对人物剧本上的改动显然缺少了一些绝望的感觉。似乎并没有真正地理解无间地狱的含义,所以单从讲故事来说,很不错,单从人物性格来说,也是个个丰满,但唯独放在一起,令人有些失望,失去了人物内心中真正的挣扎。

评述这部影片有许多“也许”存在,西方式的思维方式(例如达蒙的弑父心理),对无间地狱的理解深度(例如达蒙之死的终结),还有马丁独特的社会意识(例如台词多,影像粗糙感)等等,再加上前面所说的先入为主的比较,这些“也许”造成了笔者不能以一部原创的态度来观看本片。所以笔者较为客观的评价来说,马丁这部影片在影视语言上虽然还是大师级作品,但错误却出在了剧情的些许改动上,而且还有演员的演绎方法(内敛还是张扬,哪个更贴合本片的主旨?)。

所有这一切我们只能说这是一部马丁作品,而绝不是《无间道》!

标签: 无间道风云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