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最另类对决――《面纱》VS《日本沉没》

时间:2006.12.20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最另类对决――《面纱》VS《日本沉没》

  《面纱》

  口碑:★★★★

  票房:★★★☆

  “人世间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却不知道我爱你!”这是《情癫大圣》的台词,却适合《面纱》。

娜奥米・沃茨和爱德华・诺顿饰演一对婚姻濒临破裂的夫妻,他们去往广西小镇,除了人道主义的因素之外,更多的是深深的报复。荒僻小镇霍乱横行,两人却从此彼此依靠,直至天各一方。

  中美合拍《面纱》,在国内以国产片形式上映,不列入进口片范畴,开启合拍片创作的新思路。华纳独立电影公司负责影片海外推广,主要目标是进军金球奖和奥斯卡,而《面纱》必须在12月底上映,才有资格参加这些奖项的竞争。12月20日,影片在中国与北美同步首映,29日全面进入市场。

  在技术指标方面,《面纱》的好莱坞制作水准足以傲视一般的国产电影。从彼此对立到相濡以沫,从内心崩溃到重建精神家园,在兵荒马乱的大时代背景中,这个好莱坞经典情节模式推动下的爱情故事感人至深。因为这部电影,贺岁档不仅拥有奇观化的大制作,也提供了新的情感释放的方向。

  在《面纱》上映之前,古装巨制《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掠取两周票房,动作片《伤城》和喜剧片《大电影之数百亿》上映一周,观众期待新的观影选择。作为第一部国产好莱坞大片,《面纱》的口碑无庸置疑,能否得到市场认同,完全取决于宣传推广是否成功以及影片的市场占有程度。参考《冷山》、《漫长的等待》等影片的市场表现,预期《面纱》票房在1500万元左右,但发行方中华横曾经成功推出票房黑马《疯狂的石头》,期待影片票房会有新的突破。

  《日本沉没》

  口碑:★★★

  票房:★★★☆

  《日本沉没》最早传出的消息是今年10月份上映,突然杀入贺岁档,几乎让所有媒体都措手不及,它将搅乱市场还是有效地分流票房,一切都是未知数。

  不管是龙卷风还是彗星撞地球,灾难片从来都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常胜将军,而《日本沉没》直接将日本列岛推向沉没边缘,看起来更为触目惊心,这把锋利的双刃剑,成功收割各地票房的同时,也完成了隐性的文化侵略。《日本沉没》的灾难想像从不同角度满足了不同意识形态的多重选择,对于日本来说,它就像哥斯拉怪兽片,或者变形为恐怖片的灾难意识,不断强化岛国文化的危机感,作为“沉没”三部曲的组成部分,它们将逐步完成从日本到世界、到宇宙的时空跨越。而对于韩国来说,这是一部满足民族情绪宣泄的电影,它在韩国电影市场能击败《怪物》成为新的票房冠军,正是这个原因。

  《章鱼东河惊魂》票房接近1000万,《海神号》票房6700万,作为贺岁档唯一一部灾难片,《日本沉没》票房前景颇为广阔,如果发行方大量投入拷贝,势必卷起新一轮灾难旋风,如果情况正好相反,《日本沉没》将迅速在贺岁档中迅速沉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