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天机》:一部策划时代的电影

时间:2007.02.09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当前中国电影理论界有两个伪命题,一个名曰“产业化”,一个名曰“全球化”;尽管这两个伪命题被众多圈外的电影专家鼓躁得热浪翻滚、纸屑乱飞。在主管部门和主流媒体一片中国电影繁荣的鼓躁的背后,中国电影人却不能无视一个最根本的事实:在好莱坞大片的挤压下,中国影业生存困难、气息奄奄,民族电影举步维艰、危机重重,中国电影人承载着生命中无力承载之重。对此,一些专家学者开出了“产业化”、“全球化”的药方,似乎中国电影只要实现“产业化”,进入“全球化”,加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就可以起死回生、一切OK!事实上,中国电影的根本问题并不是一个“产业化”和“全球化”的策略问题;君不见,“产业化”、“全球化”发育得非常好的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电影产业,还有日本以及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的电影产业,在好莱坞电影帝国的强势竞争下朝不保夕、一片凋零。而印度和韩国电影业的繁荣却根本不在于“全球化”,在于政府对好莱坞电影进入的限制和壁垒,在于一定程度的闭关锁国。

  事实上,中国电影根本问题在于电影审查和电影放映的双重诟病。对电影审查而言,或许尽快颁布电影法是解决诟病的根本途径。而电影放映的诟病却更为严重。当前中国的电影院线似乎已经成为好莱坞为代表的外国大片的角逐场和展示台。中国几大电影院线的运营完全背离了管理层当初引入竞争机制、繁荣电影市场的初衷,而组成了分切好莱坞大片利润蛋糕的利益集团。如果按每七天一个放映挡期计算,实际各大院线每年只需引进总共50部左右国外大片就可以占满全年的挡期。对此,笔者不知道:除了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拍摄的几部高投入、大制作的“国产电影”外,中国电影还有多少发行放映空间?

  面对好莱坞等中外大片的强势挤压,低成本的国产电影怎样收回成本、赚取利润,这对投资者、制片人来说,是一个哈姆莱特式的“生存还是死亡”根本命题。在不平等不规范的电影市场上,面对强大的对手,我们决不可学那拿着长矛与风车战斗的堂吉诃德,而是剑走偏锋、独辟蹊径,以独特与另类的电影产品、以新颖和另类的宣传发行策略来吸引观众,从而在被强势大片覆盖的电影市场上收回成本、获取利润。然而要做到这点谈何容易!这需要我们的电影投资者和制片人的策划谋略。

  策划是决策或谋略的思考形成与实践的过程。策划决不等同于出点子,它们两者有着截然的不同。客观而言策划不是出点子,但点子确是策划的一个组成部分。策划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调查、加工、整理,到分析、综合、运用,要求不同领域的专家和研究人员各司其职、协同合作才能完成。它的特征是鲜明的实践性,策划的完成最终以它的实际效果来作为检验的依据。没有实际成果,这决不是策划。而对一部电影的策划,应该开始于拍摄之前,完成于发行放映之后,贯穿于选题、报审、拍摄、宣传、发行以及后电影产品各个环节之中。

  事实上,笔者认为对中国电影而言,特别是对低成本小制作的电影而言,正在进入一个策划时代。《疯狂的石头》以不足300万的投入而获得1600多万的票房收入,在于策划或炒作了一个似是而非的概念:“刘德华资助的青年导演的处女作”,这个概念经媒体的爆炒而家喻户晓、耳熟能详。再加上此片抛弃了以往国产片所具有的宣传教化功能,而把电影的娱乐搞笑功能发展到极致,因此该片能从中外大片统治的中国电影院线分得一杯羹,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实了。然而,不幸的是,绝大多数低成本的国产片却“美人依旧”,不停地划着低成本低收入、低投入低回报甚至亏本的恶性循环的怪圈。

  作为博远传播公司杨波、王征两位老总的朋友和合作者,笔者有幸见证了博远投资的第一部电影《天机》运作的全过程。笔者认为:电影《天机》的运作不仅仅是一次电影的创造活动,而且还是一次堪称经典的策划运作。这种策划覆盖和贯穿了影片选题、报审、拍摄、宣传、发行以及后电影产品各个环节。成为人们了解、剖析策划时代电影运作的一个范本。

  与央视《再说长江》的摄制组煞费苦心和体力寻找长江源头的第一滴水不同的是:拍摄《天机》的初衷却来自一次愉快的旅行,来自一次灵感的碰撞。2005年10月大假,作为博远公司运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香巴拉女神》编剧的钱道远和本人,在完成该剧初稿后,博远杨波、王征两位老总盛情邀请我们赴遂宁、绵阳等地旅行度假。在遂宁高峰山,当我们看到神奇莫测、宛如阴阳八卦的道观建筑时,便有了在此拍摄一部发生在历史巨变前夜1949年的悬疑故事片的基本构想,《天机》的策划肇由其始。

  在选题报批和剧本创作的同时,由博远传播公司与峨眉电影制片厂合拍的这部《天机》的宣传策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笔者惊奇的是:博远的两位老总为他们投资的一部电影竟会迸发如此巨大的创造活力和运用如此众多的宣传策略。在成都“选角”使《天机》一度成为媒体关注的娱乐中心,而遂宁的“海选”却使《天机》未拍先热,与外景地高峰山一起成为遂宁市街谈巷议、家喻户晓的关注对象。在影片前期准备和拍摄期间,博远的宣传策划高招频出,他们以一个接一个的“事件”,使《天机》始终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吸引着公众的“眼球”。“选角”事件,制片胡歌宾馆“失窃”之迷,解聘制片胡歌事件,女主角“换角风波”、“战高温”、“斗飞蛾”、“父子兵”、“姐弟档”……甚至,连在网络上因制作《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恶搞陈凯歌大制作《无极》而闻名于世的胡戈也被“忽悠”了一把,与电影《天机》扯上了关系。可以说:博远的两位老总是精于策划行家里手,他们有着一般电影制片人所不具备的综合和透析能力、有着建立在知识和经验之上的良好直觉灵感以及创造性、发散性思维;他们频出新招、怪招,用一部电影处女作抒写出策划时代电影运作的策划传奇。此时,正处于《天机》摄制完成的之际,博远公司的策划正在向发行放映的纵深延伸,并开始延伸到后电影产品
标签: 天机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