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斯巴达300勇士》:暴力而不失美感

时间:2007.03.17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史诗片中,除了《天国王朝》油画般的战争场面让人震撼外,在《斯巴达300勇士》里,游戏画面般的视听盛宴,同样能让你坐立不安。这部在上周获得北美票房冠军的影片,男性、战争是它的主题,虽然只有二线演员和名不见经传的导演,但《斯巴达300勇士》极有可能成为年度最“爷们”一部电影。该片将于4月与中国观众见面。

[故事篇]

荡气回肠的英雄史诗

温泉关从希腊北部南下的唯一通道,其关口极其狭窄,仅能容一辆战车通过,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公元前480年,波斯国国王薛西斯一世统率50万大军(号称500万之众)、战舰千余艘,大举进攻希腊。并向希腊各城邦发出劝降书,为了抵御强敌,勇猛的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斯亲率由各处集结而来的希腊联军约七千人,率先赶到温泉关。在列奥尼达斯国王的指挥下,希腊人借助地理优势,力挫波斯军团的轮番进攻。

300勇士在希腊人固守温泉关的时候,内部出现了叛徒。一个当地人带领着薛西斯手下的一千精锐抄山间小路连夜直插到希腊联军背后,局势一下发生了大逆转。在悬殊的实力面前,联军被迅速瓦解,唯有列奥尼达斯和他的三百勇士坚守到底,血洒温泉关。虽然此次战役是以希腊联军的惨败作为结果,但历史记住是列奥尼达斯与300勇士的精神。以这样的历史为背景,电影《斯巴达300勇士》已经有了作为一部史诗巨作的足够资本。

[场面篇]

震撼视听的暴力秀

肌肉男大概除了男同性恋电影之外,再也不会有电影像《斯巴达300勇士》那样在银幕上出现那么多宽阔的肩膀、突起的二头肌健壮男性躯体。不过得知这些肌肉男都是自己练出来的真身材而非电脑特效时,真让人怀疑演员选的都是健美冠军。

慢镜头本片快慢镜头的切换运用是最大特点之一,很多肢体被砍、鲜血四浅的场面都是用的慢镜头,其中更是多见“砍头”情节,从没发现砍头都能做得这么唯美。预告片中可见到的国王将黑人信使一脚踹进大炕的镜头,自然也是那巧妙运用的慢镜头,加上当时运用的重金属音乐,使得这一踹都踹出摇滚MV的味道。

箭雨影片的细节也很丰富,《英雄》中的“箭雨”被再次应用,而且变本加厉,密密麻麻到遮住整个天空,太阳的光辉都被射出的箭支遮挡……转眼之间战士们都成“刺猥”了。

尸海与其他史诗电影不同的是,由于斯巴达勇士没有盔甲,完全光着膀子打仗,因此,眼睁睁看到无数箭支射进勇士们的肚子、肩膀,让人不由得打起哆嗦,也不得不感叹其特效的出色。片中有太多太多的血腥镜头,砍个胳膊扎破肚子之类的只能算小场面,当士兵的尸骸垒成了一堵高墙,你只能喟叹古时的人命轻如蝼蚁。

另类的时尚典

国王列奥尼达斯的扮演者杰拉德・巴特勒,在电影里是最“激动”的一位,基本上没好好说过几句话,大部分时间是在“嚷”。而除了这位大胡子国王,片中很多人物的造型设计都非常漂亮。最惊艳的当属那位大反派波斯国王,身高2米(当然也可能是特技),远看身材曼妙,浑身上下挂满耀眼的银饰,脸漂亮得像女人,结果一张口,观众的眼镜立刻跌碎――声音比一般男人粗很多。

此外,“面具男”也颇具特色,特别是整体一片人都戴银色的面具,身穿黑衣的造型,既诡异又酷,还有另类美感。

怪兽造型也是本片中的一大亮点,无论是大象、犀牛,还是畸形人和长相诡异的裸女们,每个都让人瞠目结舌。还有一些“死人树”、“死尸墙”等造型设计也很新颖。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