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假如《通天塔》没得奖

时间:2007.04.26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想想可惜,分账大片引进十几年来,如此票房良机我们不知白白浪费了多少。
今年的奥斯卡奖备受国人关注,大概不是因为我们得了一项服装提名,而是有一部获奖呼声很高的影片,能在悬念揭晓之前就让国内观众看到――在我印象里,这可是有史以来头一回――赶在2月25日前面去看《通天塔》的人,或多或少会揣着一个好玩的理由:假如我是奥斯卡评委,会不会投它一票?想想可惜,分账大片引进十几年来,如此票房良机我们不知白白浪费了多少。
然而,尽管它获得了七项提名,而且唯一比它提名多的《梦幻女郎》正好没资格得大奖(八项提名里“最佳歌曲”就占三项),对于《通天塔》最终能不能拿下“最佳影片” ,我预测概率还是在50%以下。虽然这是一部有创意、有才华的作品,虽然2500万美元投资和精良的制作使它在外观上不再那么“第三世界”,虽然奥斯卡本身这些年的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但不管怎么看,它跟传统好莱坞还是有点生分。几天以后的奖单,假如果真被我这张乌鸦嘴说中,我觉得有件事情倒更值得一想:要是没有了这些荣耀的光环和背景,我们还会不会去关注这样一部影片?
故事完全不像我们已经很熟悉、甚至有点腻、却依然乐此不疲的那套模式。没有美梦成真,也没有枭雄救世,一把无意中留在摩洛哥的日本猎枪,三天之内搅动了原本天各一方风马牛不相及的四个家庭,匪夷所思地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和命运。这故事里偶然中蕴藏的必然,荒诞与真实的交织,让你时不时离开剧情本身,去想这一切为什么会发生,但又始终似明白非明白。眼下报刊争相阐释剧情故事,却谁都说不清楚,就是一个证明。
叙述方式是完全陌生的。镜头在摩洛哥、美国、墨西哥、日本之间来回游走,展示的时间并不遵循事情发生的先后、而是以人物心理的需要为顺序,每一次时空转换没有预设的契机,也不用叠化淡出之类的技巧,要看懂其间的逻辑,完全靠调动自己的联想和记忆。看电影难道需要这么“累”吗?看完了你没准反而觉得,累有累的乐趣。


以前也许看过多段体的电影,几段故事串糖葫芦,每个故事有自己的人,相互没有干系。而《通天塔》里人物众多,各自受罪地活着,彼此浑然不识,却冥冥之中有一根线抻着,我的命悬在你手里,你我都不知道,但是谁也没法甩掉谁。为了窥探这其中的究竟,我们便更想了解他们此刻的心境和情理,而当那些巧合与传奇因为处境的逼真被我们相信了以后,你会渐渐发现,其实天涯海角的人们在故事里那三天的所作所为,都是一种因内心的孤独和恐惧而产生的反应过度。这种互不信任和反应过度,在相依为命的兄弟和父女之间尚且如此,何况警察与山民、雇主和保姆、边防与过境者、外国旅游者与当地老百姓……虽然看电影之前已经听说片名故意用了那个著名的圣经典故,但是古巴比伦时代物去人非,今日世界的人际关系,居然也紧张过敏到这个地步了吗?
这又说到片名。好莱坞电影片名从来简单直白,要不是当年咱们老祖宗妙笔生花,《翠堤春晓》《魂断蓝桥》的本名也就是《大华尔兹》和《滑铁卢桥》,翻开历届奥斯卡得奖名册,人名地名就占了一半,其余也基本是演什么说什么,像《通天塔》这样古人写诗似的拐着弯用典故起名,七十九届以来可算是一个另类。
以上四点另类,如果不全是它没得上奥斯卡的理由,至少是我特别关注它的原因。我想,来自墨西哥的两位编导最初创意这部影片的时候,未必立志要一改奥斯卡的风向,而只是由衷地写下他们对于全球化世界的忧患和困惑。世界不会因为一部电影而改变什么,但世界的改变需要更多人的忧患和困惑。上网一查电影《通天塔》建造者的名单,发现它出自英国、摩洛哥等国的四家制片公司,美国、德国、荷兰、墨西哥等多国的发行公司,以及操着五种语言的1200位艺术家、制作人员……如今,这样一种影片堂而皇之地现身于主流好莱坞的舞台,说明世人关注的重心也在影响着电影欣赏格局的改变。
  有一首歌,唱的人走多年了,歌词都还记得,改几个字,正好是《通天塔》:“我们都有一个村,名字叫地球……”责任编辑/辛加坡
标签: 通天塔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