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明明》:臆测的武侠+小资

时间:2007.05.05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作为香港导演区雪儿的一部电影,正确地说,应该是实验式MV长片,4月26日在香港、内地同步公映。以下是我在接近包场的电影院“VIP”环境下得到的一些观后感觉。

1、故事
区雪儿当电影导演是新手,拍MV、操刀广告方面却甚有名气,正是由于这些年在那些领域经验和口碑的不断积累,区雪儿揣下了执掌电影导筒的野心。《明明》的故事是围绕一个神秘的盒子展开的,故事并不复杂,旁枝末节的干扰也不多,抖的包袱也不算高明,周迅一人饰演的性格迥异的明明和NANA分别作为故事发展的两条主要脉络,由于两人都喜欢上了吴彦祖,于是两条电影主线得以在吴彦祖处交汇,最后交待出神秘盒子蕴含的故事,原来张信哲竟是吴彦祖千思万想的母亲变形过来的。故事似乎有点看头,可惜导演对自己拍MV的经验过分自信,不仅移植了不少MV的特殊表现手法,而且将一部电影看成多段式的MV来处理,变得过分依赖技术,暴露了人物性格刻画的苍白。电影拍得浮躁,欠打磨,为了迁就导演炫耀技术的需要,牺牲了演员自身的发挥。由于MV的处理手法多有含蓄和超现实主义表现,在《明明》中含蓄被处理得玄得化不开,超现实主义则变成了武侠的臆测,一个好端端的现实主义故事被包装成武侠剧,本身就有种不伦不类,如果是出于票房考虑,那只能感叹削足适履何时尽,到头来画虎不成反类犬;如果是导演个人意志,那么导演和编剧都应该上上电影剧本的补习班,拓宽一下眼界。《明明》或《走佬NANA》的取名都不够精确,甚至怀疑拍多了MV,连片名处理都MV化了,因为明明或NANA任何一方都不构成唯一的主角,没有完全的压倒性分量,倒不如《一个盒子引起的闹剧》来得贴切,哈哈!

2、造型&服装
造型与服装是《明明》的亮点,用冷色基调黑色行头、烟熏装打造酷酷的明明,冷艳而孤傲;用暖色基调红色行头打造可爱的NANA,天真而纯情。两者在视觉上泾渭分明,有利于周迅的发挥。由于在MV拍摄积累的心得,对于人物服装与造型的运用掌握得比较到位,明明与NANA是成功的,不过吴彦祖饰演的阿D却显得败笔有余。阿D的出现本来给人期望挺高的,一身精彩的缠花纹身,霸气十足,当镜头再次聚焦到阿D身上时,变成顶着一头乞丐发型的吴彦祖,将其幽深的气质削弱殆尽,然后那身猥琐的偷渡客打扮,无论如何都令人联想起吴彦祖在《旺角黑夜》中的打扮。加之痛打流氓的那段情节,抄袭《功夫》里星爷升级后把斧头帮打得落花流水桥段的痕迹十分重。吴彦祖正是被这些拼凑的记忆给毁了,没有统一的、深刻的形象,于是就丧失了人物的说服力和神韵。

3、视觉&音效
视觉效果是体现导演个人风格的象征性手法,并且是表现一部影片的直观窗口。摄影师出身的导演多讲究画面构图,风格或霸气,或唯美,或简约,不一而足,反正就是深刻发掘自己做摄影师时的惯性手法并形之成个人风格。区雪儿是MV导演的过来人,深谙视觉效果的眼球捕捉功能,将拍MV惯用的时尚、后现代主义风格应用到《明明》身上,分镜的处理非常浓重,对故事的解读喜欢点到即止,甚至可以说浅尝辄止,超现代的解构在诠释明明这个人物时印象十分深刻。明明孤身闯猫哥老巢,掠走五百万的情节MV味非常重,那不停转换的视觉叙述点着实令人提了一把神,可惜兴奋不过那么几分钟,后面的故事发展得有点令人发闷。


4、演员
这部电影的焦点在周迅VS周迅,事实上电影设计的角色分量及周遭角色的烘托作用都使得周迅的光芒掩盖了所有人,简直风头无两。换一个角度,由最近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最佳女主角分别颁授给章子怡、周迅、巩俐可见,内地大腕女演员已经成功攻陷香港电影市场,其实正反映出香港电影工业女演员青黄不接的尴尬,甚有灵气的张柏芝改行生BB,林嘉欣老大不长进,其他老的老,嫩的嫩,矫揉造作者居多,登堂入室者稀。更深的一个考虑是,合拍片需要大陆演员撑脸,才可自在地扑入大陆宽阔的市场胸怀,这样权衡之下,大陆演员的脸就更多地在港产片上摇曳多姿了。话说回来,周迅的表演的确可圈可点,两个相貌一致但性格、身份截然不同的女孩处理得并不敷衍,角色的处理层次也非常鲜明,对比感非常强烈,并不表面化,这是值得肯定的,当然也与导演花最大精力塑造并最大地重视这两个角色有关。

吴彦祖的角色有被边缘化的感觉,这与导演的理念不够坚决有关,阿D起初一直以侧面示人,从来不给一个正面的镜头,而且阿D的重复出现都来自明明或NANA的口,到了阿D不得不出的那一阵子,由于导演神秘色彩心态的作祟,极大地限制了吴彦祖的发挥,让他变成一个令人莫名其妙的、风一个神秘的男人,交待力度不够,造成角色错位,这是一个失败的角色。

凭《十七岁的天空》荣获金马最佳新演员奖的杨佑宁饰演阿土一角,角色本来是设计成有暗恋倾向的小混混,不过杨佑宁把阿土变得既青涩而且带点土味。张信哲的猫哥很难作出评价,只能说他很好地完成了导演吩咐的几个姿势,印象不深刻。

总之,《明明》作为电影并不成功;而对于区雪儿来说,正如发哥说的那句广告词,“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标签: 明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