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蜘蛛侠3》∶被放大的英雄

时间:2007.05.05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红色呼啸而过,黑夜中却有倒影般的黑衣闪现。蜘蛛侠又回来了!

  以往的影象,都很难会有适当的方式诠释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而且是一个没有原型只是在纸上栩栩如生的英雄,特别是当故事谱写到三根手指,往往会有着为了吸引观众的独特卖点和视觉奇观介入,比如《终结者3》般的另辟蹊径:女性强悍的反派,或者《骇客帝国》的壮阔奇观:雨夜的终极决斗,这些令人回味且独特的卖点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当最平民的英雄第三度在银幕上高扬起正邪对立,红黑对峙的大旗,一切都顺理成章的激动了起来。包括影迷,包括你我。

  当故事讲到如今,最平民化的英雄皮特.帕克也不再平静和沉默,一向命运多舛的傻小子开始在爱情,友情,事业,处处遭难。甚至是开始在虚荣与本我间作着殊死的互搏。相对于第一部中类似召唤的英雄觉醒,第二部中逐渐确立的英雄地位和公众心理完善,第三部中,帕克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做着选择,这种选择被披上了正邪的外衣,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被无限的放大了,成为了整部片子的基调和叙事核心。

  前半部分近一个小时,观众被震撼的视听效果所俘获,在纷至沓来的动作场面的冲击下,几乎无从喘息,开场历行公事般的蜘蛛侠拯救戏码再次上演出不同的效果,那些在吊车遇险时刻之前所需要的铺垫被机械的强大破坏力所代替,接下来,铺得很广的摊子开始完全展开∶感情上,女友玛丽开始和美女同时间的意外偶遇吃醋争锋,事业上,新同事布洛克的步步紧逼,四处攫取蜘蛛侠的照片。于是,已经在前两部而排除了民众争议的蜘蛛侠,开始与这些琐碎的细节搏斗起来。可是,摊子被铺开,事件的意义却在被缩小,相对前作中蜘蛛侠的对责任和能力的拷量,这些关于婚姻的承诺和工作的你争我夺都显得小气不少,于是,外星的神秘物质开始了之前宣传海报上黑衣蜘蛛侠般的震撼,在前面当这些不如意被放大完成铺垫后,侵略了蜘蛛侠外表之后开始腐化心灵,帕克莫名的舞蹈只预示了一个概念∶放大,放大的步伐,放大的眩目(抑或蹩脚)的动作,放大的欲望都在无限膨胀。这些看似不羁的表现始于一个吻,终于一个转身,雨夜脱掉邪恶束缚的蜘蛛侠转身成为平民的英雄。

  他住在破败不堪的房间,有着一扇令人无言的门,他没有稳定的工作,为了生计四处奔波,他甚至没有帅气的外表,那有点笨拙的一举一动都在昭示着一个结论∶蜘蛛侠只是一个最平民的英雄,当他被推上神坛,有着自我的强调意识,当他飘飘然间接受民众的朝拜的欢呼并俯身一吻,这个浮在空中的非平民英雄也会随之烟消云散,已然不具备拯救世界的决心和能力,英雄被放大的同时,缺陷与自我的贪婪随之毫发毕现。

  相比之下,往往这种漫画影片中的反面都会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且不说《终结者2》中帅到完美的液态金属机器人,几乎成功漫画作品中每一个反面的极酷形象都常常能够深入人心,当然,相比前作中的反面,《蜘蛛侠3》中的反面无论从外形和战斗指数上都不落下风:

  沙人的角色:越狱犯人弗兰克遭受辐射,在变身的一段可谓精彩至极,从之前曝光的片段来看,沙人变身,以及来去无形的“沙尘暴”效果,加上几乎对任何肉搏重击无动于衷穿身而过的演绎,都令人想起了恐怖的T-1000。每次几乎无形变化的随意和最终之战的恐怖聚合效果极好的诠释了力量的怂恿。同时,沙人也有者无法表达的痛苦,对每一个反面来说,这种情节设置有一种被观者同情和易于接受的观感,却缺失了真正反派的破坏力与不羁。

  而布洛克,这个始终在方方面面与皮特竞争的小摄影师,在最终莫名到教堂祈祷的雨夜被外星物质附体,之后的反派,外形和动作都具备了蜘蛛侠身上少有的阴暗却强悍无比,甚至到结尾喷出无数的蛛丝来上演绳结大战。黑蜘蛛,快速,阴暗,贪婪的杀戮代表。有着最阴冷的气质。

  相比之下,皮特最好的朋友哈利为了给父亲报仇,在滑板上再现科技的幻影,来去不定的飞行,急速的追踪在开篇结尾奉献了两场精彩的桥段。在速度上填补了反派的空白。

  随意和力量,疯狂和阴暗,科技和速度。完美的三重压力,蜘蛛侠的这一战赢得不轻松。

  无奈的逃犯,被良心谴责的意外变异;对欲望追逐的少年,遭遇毁掉对手的良机;最好的朋友,背负杀父的简单仇怨;蜘蛛侠的敌人,被在数量和破坏力上再次升级,每场打斗,至少在视觉上令观者值回票价。

  而在演员方面,克里斯汀.邓斯特除掉了红发的妩媚和步入社会时的热情,满眼有着挥之不去的惆怅和疲惫,那种从骨子里透出的疲惫和不屈是蜘蛛女一贯演绎角色时的拿手好戏,相信每一个对她关注的影迷都会有此感觉,站在歌剧舞台上的玛丽终究被打败,不像公主的玛丽有着最美国的外表和气质,终归是演绎了一个想跟英雄分庭抗礼却又在最终被救赎的动作片女主角。

  而导演山姆.雷米。显然也极大的考虑到了观众的审美疲劳的可能性,在每一处都不忘美国式的揶揄和调侃,那些对于蜘蛛侠的生活塑造被完全的喜剧化处理,比如说报社的总编,餐厅的法国侍者,还有色厉内荏的房东,每一个人的出场都有丰富的“笑果”在其中,却都有着不尽如人意的“效果”。至少很多桥段因为文化的差异和过于明显的玩笑气息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故事主线的完整性,在加之到了第三部被积累下来的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这样一部漫画动作大片显得有些异常的丰满,没有喘息却处处存在的搞笑桥段,加之被放大却又必然回归原点的主角变异。有些令人疲惫。

  当然,既然是全球的共同英雄,《蜘蛛侠3》在主题的把握上还是没有偏离一贯的轨道,从“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到“选择做什么样的人”,鲜明的主题和精彩的特效,延续了哥伦比亚旗下的漫画英雄,和无奈平民的票房神话。

  蜘蛛侠这个并不帅气拉风的角色在大银幕上不知不觉已然走过了五年,暑期的风暴依然在继续,当数字写到“3”,如果继续,那便是神话的一种,如果你喜欢,也是英雄的华丽转身。这个家伙不论如何的闪躲腾挪,上窜下跳,也只是一个没有工作的郁闷青年,带着托比玛奎尔的憨厚笑容,行走在你的身边。
标签: 蜘蛛侠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