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红美丽》:仅为了那宝贵的诚恳

时间:2007.05.11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或许邬君梅+美国丈夫导演+葛优、孙红雷、钟镇涛+复仇女郎故事+合拍片,难有信赖保证,故瞧试映前兴趣并不大,反到观完影片,感觉尚可。

当身着红旗袍,戴墨镜拉风出场的朱美丽(邬君梅扮演),敲门而进,瞬间手起枪落,杀秃头于无形,开篇还算干净利落。而大反派葛优的出场,冷幽默的台词(“你该管我叫哥哥”),及老沉的表演,又寻得少许惊喜。紧接着镜头又到了监狱,由孙红雷与女主角之间的对话,倒插笔叙述故事的前因后果。

在好莱坞混迹多年的奥斯卡.路易.科思多,虽非大导,可驾御起商业片,却一丝不苟,认真细致,兴许大家都明白一部四月底上映的中等制作,没点真货,靠不住,所以《红美丽》的音乐、美工、对话,皆能烘托好气氛。而律师与死囚访谈的结构,看得出借鉴自《沉默羔羊》,但俗套归俗套,做到吸引人往下看,还算有效。其实《红美丽》仍走得是好莱坞路线,早早布局,靠人物命运之纠葛,又借侦破悬疑元素,令观众摸不清头脑,最后各条线索汇聚,叫人豁然开朗。

故事刚进了戏,导演笔锋反一转,女主角朱美丽的家庭与爱情线,亦随之变为重点。到这里可以看出点眉目:女主角朱美丽,上海人,四十来岁,丈夫遇害,原因不明,她尚有一年幼独子,还刚找到份翻译工作,新老板是美国人,双方互有好感,却因女主角对丈夫的遗恋,难以接受对方。她甚至还为给死去丈夫报仇,听信他人,成为杀手,导致警方追查…..

《红美丽》属合拍片,可却多无数外语对白,当翻译的女主角与外国老板之间的爱情,浪漫缠绵做得及至,免不了大量英文,相信这样会遗失不少中国观众,毕竟华人看国语片又听英文又瞧字幕,缺了亲切。前半段大篇幅的意识流镜头,写出了主人翁心态,却相对减慢了节奏,颇为可惜。本片在描写上海细节部分,还算回归生活,外滩、浦东等景色,摄影繁华,色彩也不赖,另外女主角家居的平常化,教子持家的生活化描写,诸多桥段设计较好玩,亦算增加了娱乐性。

颇显意外乃美国演员理查德.博吉,此君名气不大,先前也不曾知他是男主角,可此人一副绅士派头,举止投足间平和善意,他钟情于女主角,又迫于真正身份,眼中充满了无奈与忧郁,同剧中人物极贴,全片最出彩最动人的角色,莫过于此。葛优戏份极少,不过其人保持了《天下无贼》中黎叔感觉,冷嘲热讽的大反派,出口成章,几句精彩台词亦添色不少。孙红雷扮演的律师,激动的表情,懦弱与痞气的性格,他个人那段不愉快的婚姻隐私,相对来说仅为了突出女主角内心世界的复杂与焦灼,起到了贯穿全剧的线索人物。

不惑之年的邬君梅,则实在老得叫人叹息,她身上已经寻不着当年《末代皇帝》《宋家三姐妹》的青春年华,作为剧中的中年女子,她兴许靠演技还能支撑,可《红美丽》则不适合Mrs.邬,试问叫观众瞧如此迟暮女子去演女一号,看她在爱恨情仇间徘徊,大大丧失了可观性。还有女主角的经历与做法,真有些太过于戏剧化,她迷恋金钱导致丈夫死亡,内疚后又被骗去杀人,却又不敢接受新男友的爱,细想则过于不合人情,不过角色属于戏剧特例人物,她在爱情与亲情上的迷惑与惆怅,真的很有戏剧张力。

相信此等角色若换做巩俐,肯定更叫好叫绝,但今天吾等只能大呼“可惜”罢了。

所以尽管《红美丽》各方面的制作还算精心,情节布局甚至比前阵子上映的香港大片《伤城》更强,在展现物质生活导致人性的复杂脆弱上精妙,但却败笔于邬君梅,唯留诚恳,难成佳作,实属遗憾。

剧中的女主角曾有个幸福的家庭,却最终毁于金钱诱惑,丈夫的意外之死,她则脱不了潜在关系.她良心与内疚饱受折磨,报仇、阴谋、杀戮,亦接踵而至。直到生命中又遇见了他,一个钟情于她的外国男子,旖旎、浪漫、不伦之恋……..

“你杀了她的丈夫,然后现在又爱上她了,你们美国人真够意思!”他则对她回答:"我对你的话,都是真的"

结尾的真相不过几分钟,反到令人浮想联翩,兴许《红美丽》算不得佳作,可真情在那一刻彻底的流露,诚恳之下仍显动人,宝贵之处,正在于此。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