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怪物史莱克3》恶搞英雄笑爆江湖

时间:2007.05.22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史莱克三世义助亚瑟王
在第二集故事里,史莱克两口子被他那多管闲事的岳父岳母搅和得焦头烂额,险些落得个劳燕分飞的悲惨下场。好容易峰回路转,二位打算过过传统童话里总放在结尾处的“幸福生活”,不料,老岳父的身子骨又出了毛病。

《怪物史莱克3》就由此开始。改变对姑爷态度的倔强老王哈罗德一病不起,打算把王位传授给“贤婿”史莱克――所以英文片名要特意写成“史莱克三世”。可是史莱克还真就不领情:谁稀罕你那“遥远王国”的王冠,俺还是想跟老婆回沼泽地过逍遥日子。
国王无奈,提出条件:毕竟国不可一日无君,你们不干,给我找个继承人来总可以吧?只要他能当个合格的国王,我就放你们卸甲归田。无奈,史莱克接受了任务,带着他忠诚而多嘴的驴伙伴,以及一脸贱相的猫靴剑士一起出发了,他们将前往“遥远王国”的最远方,那里住着菲奥纳年轻的表弟,见习骑士亚瑟。
亚瑟?这名字好熟――好吧,我以历史的名义吐露给你,此人正是日后大名鼎鼎,人神共敬的亚瑟王是也。不过当年他还是个乳臭未干、胆小如鼠的倒霉孩子。是伟大的史莱克赐予他勇气和力量,是喋喋不休的驴子想出了“圆桌骑士”的好主意……
另一方面,趁着穿靴子的猫不在家,邪恶的白马王子又蠢蠢欲动,悍然发动一场宫廷政变。不过,他的如意算盘恐怕又要落空。虽然男人们出去远行,但菲奥纳公主也不是好惹的,她迅速组织起一支“公主联盟”,请来自己的几位姐妹,包括白雪公主、灰姑娘公主和睡美人公主,而驴子和喷火龙生下的“喷火飞驴”也能在阵前抵挡一阵。这下可惊动了整个童话世界,什么匹诺曹,大灰狼,胡克船长,三只小猪……《史莱克》的第三集,注定将会是场轰轰烈烈的恶搞群殴。

恶搞,恶搞,继续恶搞!
什么是三部《史莱克》的故事主线?是王子战胜了龙还是公主恢复了人形?拜托,这是绿皮史莱克的世界,这里没有那么多循规蹈矩的童话潜规则!
所以,《史莱克》系列从一开始就摆明了两个大字――恶搞――作为贯穿始终的精神内核。
2001年,当人们在电影院里。看到《史莱克》以童话般的开场白,推出一头又粗又笨,满口苏格兰乡巴佬口音的绿色怪物时,都在怀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出了毛病。然而,故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你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史莱克和那头饶舌的驴(感谢埃迪・墨菲)那些充满无厘头智慧的对白中,终于发现――天啊,史莱克对应的,岂不正是传统童话里的“白马王子”吗?
这还不算,当你看到,不是青蛙变王子,而是公主变成了女史莱克,不是王子从怪物手中救美,而是怪物从王子手中救美;当你看到毛驴跟喷火巨龙产生了爱情,当你看到绿驴王子和绿色公主两头怪物“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当你看到《黑客帝国》之类经典片中的经典桥段被如此戏仿――谁还忍得住不笑?
这种精神在2004年的《史莱克2》中发扬光大。据统计,总共有超过200部经典名片被影片恶搞。这部续集在给人们带去更多笑声的同时,也为制片方带来了丰厚的收入。九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创造了动画片史上的神话。
那么,在《史莱克3》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真的别无所求,只能高喊:让恶搞来的更猛烈些吧!
历史上或者传说里所向披靡的亚瑟王成为首当其冲的恶搞受害者。原先何等英武的盖世英雄,如今成了个头扣木桶的窝囊废,至于圆桌骑士,也都被颠覆成为史莱克的发明创造。
在亚瑟王长剑的指引下,影片对经典童话形象轮番糟蹋。有异装癖的匹诺曹,有暴力倾向的白雪公主……而被列入恶搞名单的电影更是不计其数。《指环王》、《谍中谍》、《杀死比尔》、《罗斯玛丽的婴儿》……总之,这又将是一次考验你反应力和阅读观影经验的机会。
当然,梦工厂雄厚的技术实力始终是这一系列能够成功的坚实后盾。每一部《史莱克》都意味着3D动画技术的若干种革命或飞跃。如果说影片本身是荒诞不经的“后现代主义”的话,那么,幕后的制作者们,则始终在追求力图完美的“现实主义”。
第一部《史莱克》率先使用了“塑造者”技术。使得人物的骨头、肌肉、头发和服饰都给人栩栩如生之感,就连服装下摆的随风而动,皮肤皱纹随表情的变化,也都相当真实。
而3年后的第二集,在视觉效果上又有大幅飞跃,“全局光照”技术的大量应用,让影片的光源处理更为写实,而“动态群体”技术保证了多个角色同时做出不同反应,“流体模拟”技术甚至可以准确地模拟浪花拍岸、牛奶溅落,以及史莱克用泥浆洗脸等涉及到流动液体的精密画面。
又是一个三年,我们发现史莱克已经换上一身闪着金属光泽的铁甲,而众多王子和公主等真人角色的表情也更为细腻。究竟这三年时光里梦工厂又能拿出什么新东西来,还是拭目以待吧!

恶搞主流就是真正的主流
史莱克是个喜欢恶搞的人物,但他也是个英雄――不是谁都敢随便颠覆上百部经典的。当年,很多人在看过《史莱克2》后惊呼:“史莱克在向好莱坞宣战!”。其实,史莱克何尝不来自好莱坞?况且遭他恶搞的不止是电影,更包括组成美国人生活方式的许多重要部分,比如名牌,快餐,名人,价值观等等。
这看似是次对主流的宣战,其实恰恰只有最洞悉市场变化的人,才能拿出《史莱克》这样的高招。类似《搏击俱乐部》之类的片子,才是射向主流意识形态的恶毒子弹,而《史莱克》做了什么?它无非就是把你已经很熟悉的东西,让一个大腹便便的绿家伙再表演一遍而已。它并未去颠覆,只是戏耍式地模仿,以便让我们从哈哈镜里看到自己的生活,让会心的笑意爬上我们的面颊。
所以说,恶搞主流就是真正的主流,那些经典的东西已经在玻璃柜子里被陈列了太久,人们厌倦了总是去顶礼膜拜。是《史莱克》把人们从前现代意识的怀旧中拉了出来,一把丢进后现代式的肆意狂欢。
狂欢而已,一部PG级别的电影,终究只能是出闹剧。好莱坞媚俗的主流道德观依然随处可见:哪怕公主是怪物,你也该娶她,因为――这就是爱情的意义;哪怕你给我一座王国,我也不要,因为――我懂得生活的意义。
这些陈谷子烂芝麻,任何一个煽情的节目主持人都会讲的,可惜,没几个人能讲得像史莱克这样风趣。
标签: 怪物史莱克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