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一锅爱情乱炖 ――《爱情呼叫转移》

时间:2007.05.29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北方有一道家常菜,叫“乱炖”。顾名思义,这道菜的特色就在一个“乱”字:大块猪肉、粉条、豆角、土豆、西红柿……搅和在一起,再拿大锅炖,上菜时用一个大钵盛。如果不是黑店,容量一般都比较可观,两个人吃这一个菜就足够。
菜肴有“乱炖”,电影也可以“乱炖”。《爱情呼叫转移》就把一些关于爱情的片断“乱炖”成一顿时尚的爱情大餐。
一切源于一场家庭婚姻危机。徐朗和妻子正经历着七年之痒,他决定和妻子离婚,原因属于鸡毛蒜皮的小冲突:家里顿顿吃炸酱面,吃面时妻子还要看无聊而冗长的电视剧,妻子每天穿紫色毛衣。妻子咆哮了几句,应下来了,也把徐朗的手机给摔了。徐朗就要去修理手机,在有些诡异的修理铺,他遇见了一个有些诡异的修理工。修理工给了他一个魔幻手机,说了按个数字就可以马上来一场令人怦然心跳的艳遇。“十个男人七个傻八个呆”,徐朗就信了,还迅速拿出执行力,电影也一下子变得诡异起来。“乱炖”这道“菜”的“佐料”就开始了轮番轰炸,让我们见识了当代爱情的各种滋味――
跟罗燕燕是雨中相遇。他潇洒、体贴,她漂亮、温柔。很快,两人进展迅速。但是激情迸发的当口,她被送进了医院。她是一个未婚妈妈,想通过一夜情来帮肚中的孩子找个爸爸。于是,爱情在这里把实用功能发挥到了极致。两情相悦是另外一回事,关键是把孩子安顿好,也让自己对社会有个交待:大家看,这孩子是有爸爸的。
跟陈小雨是街头相遇。一上来,她就跟徐朗来了一个拥抱,时不时还要让徐朗抱紧一些。原来她是一朵警花,正在以跟徐朗亲热为掩饰抓逃犯。这是一个把爱情完全理性化的女子,“这是原则问题”、“这是纪律”的句子伴随着她冷酷的表情,对徐朗形成威慑力。当她得知徐朗有过婚史,顿时啥也别说,跟他拜拜了。在她看来,爱情成了一项冷冰冰的工作,不关乎情感交流。
凭借“龙小虾”这个名字就知道这是个新新人类。“你老前列腺怎么样”,这是跟他父亲打电话时说的词。见面没几个小时,她就叫徐朗“老公”,而且当得知他离婚之后没有再找别的女人,欢呼自己坐了“沙发”,当即就要办理结婚手续。这是一个不懂爱情为何物的孩子,是在网络和西餐包围下长大的孩子,好玩至上,爱情是挂在嘴边的游戏,不防备,也不上心。
忍受不了这种High类型,徐朗去征婚。以对方母亲为评委会主席、各方亲戚为评委的评委班子,在充分掌握了徐朗的房子、车子、票子、孩子情况之后,决定让他回去等候消息。这个时候,女儿站了出来,跟徐朗聊了聊缘份的话题,当即作出一个判断,徐朗就是自己单身母亲需要寻找的对象,而母亲一听到女儿的建议,顿时笑开了花。在这对母女看来,爱情成了标榜严肃的一场“秀”。“秀”来“秀”去,其结果是玩笑一句话,大家齐声乐哈哈。像极了曾经火爆的婚配节目,把爱情在大庭广众贩卖,信誓旦旦,情绵恒远。但节目一结束,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潘文婷一出场就是笑,不过笑得有那么一点虚荣。然后就是直奔主题,挑房子。而在这一过程中,她所表现出来的虚荣就不是一点点。她把房子和徐朗联系起来,含沙射影,冷嘲热讽,神秘兮兮。待偶遇一位名人,她的虚荣趋向顶峰,赶紧上前搭话套近乎,而且已经开始把徐朗视为陌生人了。在这里,爱情不仅现实,而且成了内心虚荣的装饰品。
高菲咄咄逼人,爱情成了一场火药味极浓的对决。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她相信心理测试,徐朗的结果是禽兽、禽兽不如、比禽兽还禽兽。她已经对爱情全然绝望,她不相信爱情,但还是拿爱情折磨自己、折磨他人。
这就是徐朗艳遇过程,一身狼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自己的“青梅竹马”。曾经沧海让他们顿时体味到已然远逝的亲切的可贵,于是他们再度情窦初开,爱情之花悄然绽放。
这是世间再美好不过的事。但有评论说徐朗真幸运,不仅见识了那么多美女,而且最终选定的这个不仅漂亮,而且是“海龟”,“‘海龟’就意味着有钱啊!”剥离电影,回到现实,我们的爱情也是这般的实际而庸俗。责任编辑/张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