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灵魂战车》:一半地狱,一半还是地狱

时间:2007.06.06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如果这部电影提前29天在北京放映,它无疑是迷笛音乐节的最佳开场电影,因为这部电影的几乎所有元素,都能在迷笛音乐节这飙车、玩酷、听摇滚乐的最棒现场找到最对称的人群和共鸣。”大前天在中影集团的《灵魂战车》小型看片会上我这样说。

事情的确如此,近几年可能还没有一部电影象《灵魂战车》这样,将如此庞杂的西方古典文化和现代文化符号以乱炖的方式不分青红皂白地全甩到你的眼前,如果你没有一个良好的胃口和对西方古今文化符号通吃般的理解,你还真不好随幽灵骑士上天入狱,感受万般灵域解构,只能郁闷地徒叹外行看看热闹,被好莱坞的特技忽悠一场而草草了事。

当亡灵骑士、地狱马、天使、死神墨菲斯特、中世纪骑士精神等西方宗教神学和神话体系和颓废的嬉皮基调、诡异的魔域气氛、西部片遗风、公路片画面、哈雷文化、漫画、电脑游戏、肥皂爱情、口水主题、乡村和摇滚的结合体等大量美国流行文化符号相遇,正如影片中死神墨菲斯特和摩托车手约翰尼"布雷兹的灵魂出卖合同的签约仪式,还有很“死亡金属”风格的幽灵骑士(尼古拉斯"凯奇饰)和一副“歌特”打扮的黑心魔(维斯"本特利饰)的摇滚对决,都象小强填字和王小丫的开心辞典一样把题目快速呈现,逼迫你在另一种文化悬崖边缘交出一份还不算自卑的答卷,而且还得是一付轻松娱乐的方式。

这部英文名叫“GhostRider”的电影,在大中华地区被译为“恶灵骑士”、“鬼面骑士”、“幽灵骑士”、“骷髅侠”等不同的名字,官方定的叫《灵魂战车》,也没什么不妥,只是少了些灵异感。看这部电影,还会唤醒你的观影体验,如过往的《刀锋战士》、伊斯特伍德的《苍白骑士》和本片导演马克"史蒂夫"约翰逊的上一部影片《超胆侠》等一系列骑士、公路、西部和漫画电影。

尤其是电影的片名GhostRider更让人马上想到60年代最经典的公路片《逍遥骑士》
(EasyRider)。事实上,这也的确是向《逍遥骑士》的一部致敬片,不仅请出彼德"方达这位公路电影偶像级人物来出演墨菲斯特,而且约翰尼"布雷兹所骑的摩托车正是彼德"方达在1969年版《逍遥骑士》中所骑摩托车的现代复制品。本人觉得最遗憾的是,如果让彼德"方达改演老骑士,让他和约翰尼"布雷兹这一对新老骑士分别骑着地狱马和地狱摩托车一起上路那就更完美了,不仅古典加现代,而且更有纪念意义和象征性,更可为影史又多添一笔经典记忆,多么牛哉!

任何人都有着抱怨剧情不合逻辑或者不真实的权力。在这个所谓正义灵魂对抗邪恶烈焰的口水故事里,由尼古拉斯"凯奇首度尝试的漫画英雄借电脑特效大变身,燃烧的骷髅头骑士,驾驶着地域摩托游走于阴阳两界,让天马行空的真人着火变身为灵魂骑士,再次彰显好莱坞特效的炉火纯青。只是重型音乐太不够,而传统大片的俗套弦乐多了些,乡摇又过面了些,让我辈觉得甚不过瘾。

影片中养眼的除了女主角的扮演者艾娃"门德斯,就是那辆地狱战车。那是一架有灵魂有个性的机器,谁让制片人阿维"阿拉德就是一位摩托发烧友,且还是著名的哈雷咖啡连锁店的大老板呢。

此片在摄影、用光和音效上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为了保持影片运动的张力,摄影拉塞尔"波艾德尽量减少静止镜头的使用,每当主人公变成灵魂骑士时,他们便使用斯坦尼康摄影机(Steadicam)围绕着演员进行360度的拍摄。此外,波艾德还使用了一种叫“蜘蛛”的摄影机(Spidercam),用以拍摄超高速的跟踪镜头,约翰尼飞车跃过30辆大卡车的那个镜头就是用它拍的。为了与漫画的基调保持一致,影片的色彩也比常规处理更加饱和,在光的处理方面,每当黑心魔、魔王墨菲斯特和隐形人出现的时候,使用的是暗光。而拍摄凯奇和门德斯的爱情戏时,光的处理就比较暖,凸显出浪漫的色调。

有人说,春天的电影院是女人的,夏天的电影院是孩子的,但孩子们切记《滚石》(RollingStone)所说:这部影片中真正的邪灵不是维斯"本特利扮演的魔鬼之子,而是现代影坛摄取灵魂的恶魔:好莱坞模式。

标签: 灵魂战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