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辛瑞那》:与“电影”无关

时间:2007.07.17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辛瑞那海报

中东地区永远是世界的热点地区,如果说哪天媒体上的国际新闻没有涉及中东地区局势的话?那太阳在我们看来肯定是从中东那边出来了!恐怕人们会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海湾地区这样一个弹丸之地总是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答案其实很简单,其根源不是由于宗教信仰冲突,也不是民族的领土冲突,盖因此地区蕴藏着世界上三分之二的石油,一种号称“黑金”的能源之母,众所周知,石油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对石油资源的争夺已成为当今国际政治较量中得失成败的重要砝码。无孔不入的好莱坞当然不会对这样的热门题材熟视无睹,《辛瑞那》是最新的一部!

影片《辛瑞那》改编自真实特工罗伯特.贝尔的小说entitled“seenoevil”,我没有拜读过这本小说,但依据小说改编的电影《辛瑞那》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特工电影,作为一名特工,罗伯特没有为我们展示高科技的现代化武器,没有为我们展示特工高超的本领和技巧。实际上,和《007》系列、《碟中谍》系列等这些依赖特技动作带来感观刺激和吹捧个人英雄主义的影片比起来,《辛瑞那》无疑要深刻了许多,首先,《辛瑞那》的主题颇为宏大,而不仅仅是特工情报的描述,它涵盖了政治阴谋,恐怖主义,石油争夺等诸多问题,影片通过不同社会角色的人物命运把这些主题一一展现给大家。其次,由于涉及题材的广泛决定了《辛瑞那》只能是一部群戏电影,片中角色无主次轻重之分,每一个角色对影片主题的升华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叙事结构来说,《辛瑞那》在线性时间流程中通过对不同人物的刻画交代影片线索,随着影片的推进,各条线索由互不相关逐步融合在一起,整部影片的故事脉络也渐渐清晰起来,而牵动各条线索的主线是由于两大石油公司的并购所引起各方的连锁反应,这种多角度,多线索的叙事结构在导演的另外一部影片《毒品网络》中已经有所呈现,只不过《辛瑞那》的线索更为繁复,情节更加晦涩,人物关系更为复杂!

《辛瑞那》从5个社会角色入手来展现影片主题:尽职尽责、骁勇善战的特工乔治-克鲁尼,此人巧舌如簧,游刃有余的周旋于“敌人之间”,但终因陷于政治阴谋中而不可自拔,铤而走险。一心想要出任头地的黑人律师杰弗瑞-怀特,此人胸怀大志,但终归发现自己只不过是两大石油公司玩弄于鼓掌之上的一只蚂蚁。年轻有为、家庭生活美满幸福的能源分析专家马特-达蒙,由于一次意外事故而和整个事件扯上了关联。锐意改革,企盼国家自立民主的阿拉伯王子那希尔以及安于现状,胸无大志的弟弟。还有由于石油公司合并导致失业的巴勒斯坦移民少年瓦西姆,无所事事、心情沮丧的他最终参加了恐怖主义组织而走向了深渊。多层次多角度的人物刻画虽使得整部影片信息量十足,但却严重的削弱了人物形象的饱满度,使得各个人物单薄干瘪,可有可无,诚然此类政治题材影片的重点决不会是为了刻画人物形象而存在的,相反众多的人物设置恰恰是为影片的主旨而服务的,但单纯以一部电影来看,在如此众多的角色中难以找到一个能够刻印在观众心中的人物形象,《辛瑞那》无疑是失败的,看来乔治克鲁尼为拍摄《辛瑞那》而增肥,留落腮胡须,不惜毁坏自己钻石王老五的光辉形象的博命演出完全是多此一举了!他应该知道此类型影片的焦点绝不会是演员的表演!

《辛瑞那》另外一大特别之处在于情节设置上的波澜不惊,整个故事发展脉络平铺直叙,而且仿佛刻意避免高潮段落的出现,每一组行将出现高潮场面时,镜头戛然而止,场景迅速切换到另外的人物,这显然是导演的蓄意为之,导演力图展示给观众一个真实自然的世界,这种刻意避免戏剧冲突的处理手法显然有导演自己的考虑。因此《辛瑞那》决不是为了给观众讲一个完整的故事,《辛瑞那》更深层的目的是为了引起观众的思考,这从影片的开放式结局中也可以料想到,事实上,《辛瑞那》所引发的观众对美国国际政策和石油公司内幕的大讨论来看,《辛瑞那》确实做到了这一点。但从电影观赏角度分析,这种处理手法的弊端同样突出,首先,刻意避免与观众心理预期的高潮出现的巨大落差会极大的降低观影满足感,没有满足就没有认同,这显然会影响到观众对整部影片的评价。其次高潮戏的缺乏,情节的平白发展不能间歇性对大脑感观神经形成刺激,神经的过度松弛而导致厌倦感,而《辛瑞那》恰恰是需要你聚精会神欣赏的一部影片,因为错过任何先前的细节都有可能到最后使你一头雾水。因此在我看来这样处理真是有点得不偿失!

《上帝之城》的成功使得手提摄像机成为当今电影拍摄的一种时髦,在《不朽的园丁》我看到了,在《辛瑞那》中我再次看到了,一种时髦的说法是利用手提可以增强影片的真实感,使得影片有记录片的风格,注重写实的风格成为当今很多导演的追求,仿佛这样真能拔高自己的影片似的。《辛瑞那》采用了两台手提摄影机进行拍摄,大量追拍的运用使得镜头摇摇晃晃,导演的目的在于削弱场面调度的感觉而使得观众感觉更真实,而演员在可以不照顾镜头的角度情况下发挥的空间显然更加灵活自如,但作为普通观众,我们的眼睛要吃点苦头了,镜头一直摇啊摇,一直摇到温柔乡。这样真的能增强纪实风格吗?如果这样的镜头出现在激烈的战争场面中我还可以原谅的话,在这样一部政治题材的电影实在没有必要,况且我看得是电影而不是新闻报道。回到《辛瑞那》中,电影给我第一个震撼性的镜头恰恰不是手提的功劳:乔治克鲁尼在武器交易完成后走出仓库,随后身后的汽车坐进了一个人,汽车随即爆炸,整个镜头一气呵成,没有镜头的间切和转换,乔治克鲁尼的悠然自得和汽车爆炸的紧张刺激的同一个画面中相互对比,很有震撼性!

除了题材的敏感性能够引发观众的一些思考,作为一部电影,《辛瑞那》带给了观众什么呢?导演史蒂芬-加格汉的野心太大了,以致于忽略了电影仅仅是一部电影而与政治无关,而观众针对此电影引发的讨论真的有助于我们发掘石油争夺的真相吗?即使我们了解真相也于事无补,因为你我毕竟皆凡人,还是把问题留给政治家吧。而且导演还忽略了一个问题:当一个人处心积虑的下想获得别人仰视的时候,他得到的只是别人的鄙视,电影同样如此!

标签: 辛瑞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