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一锅大杂烩――说电影《虎胆龙威》

时间:2007.08.14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发明“大杂烩”的,绝不会是专业的厨师,而是整天忙碌于家务的家庭主妇在收拾厨柜时的无奈之举。而观看《虎胆龙威4》的过程,就像在吃一锅“大杂烩”――各种菜品许多味道都尝了,没搞懂自己到底在吃什么!

剧本还是有新意的,至少,这次反派的最终目的是钱,对美国国家的威胁只是在他们在达成目的之前所制造的大规模恐慌而已,除此之外,他们只是干掉几个电脑黑客而已。许多年前的《潜龙轰天2》里面,同样用高科技手段控制粒子束攻击卫星的那个电脑疯子,则在提出天价勒索前,不停地在地球上炸来炸去,他们甚至还劫持了一列火车!FBI、国安局……国家安全人员照例是要慢一步的,最终整个反派还是得由不怕死的英雄一个人搞定。只是《虎4》里布鲁斯威利斯似乎更像漫画电影里的超级英雄,怎么也不死。撞车撞不死,从几层楼高摔下来摔不死,中国功夫打不死,甚至战斗机也拿他没辙……而且每次大难不死之后,他又上路了!这难免让人陡然醒悟,原来“Diehard”的原意果然是“要死很难”啊。

角色安排也是有新意的,纽约老警探+年轻的电脑黑客,一文一武的搭配很常见,但显然比《独立日》里飞行员威尔史密斯带着科学家驾驶外星人战机攻击外星舰队母体要靠谱得多。好莱坞老油条布鲁斯威利斯甚至不需要什么表演,只须像以往一样,有什么开什么,见什么砸什么。所以影片会不断呈现飞车撞直升机、驾驶直升机不会降落、开货柜车跟战斗机逗圈子种种剌激眼球场景。相对而言,反派要难演得多,又是被官僚机构打压心理扭曲的天才的报复。同样有着手眼通天的本领,有躲在暗处让FBI无所适从的隐身术,有一切尽在掌握的心态弱点。然而,反派也是照例的笨!装备精良荷枪实弹还有“功夫”辅佐的一干人等,就从来不会集体行动,指着布鲁斯威利斯脑袋的枪从来射不出子弹即使任务就是干掉他,最终难免被老布一一击破。劫持老布女儿更是个笑话,似乎就为了在影片里展现女孩的大无畏精神。影片还忙里偷闲点缀了点反派的感情,托马斯-加布里埃尔吧(不知道怎么翻好)在失去爱人后冷静得很,除了向小黑客腿上开了一枪,几乎什么坏事没干。一点也不丧心病狂嘛,甚至有点傻得可爱。而我们熟悉的MaggieQ的表现则太差强人意,对着电脑背台词,好像记不得她有第二个表情。

好了,盘点整个影片,你至少可以期待看到《潜龙轰天2》的故事框架,类似《独立日》的大规模恐慌,《真实谎言》的爆裂场面……以及众多好莱坞影片诠释的“孤胆英雄大破XXX”的结局。如果你不过分苛求,这份“大杂烩”还是值得一尝的。
标签: 虎胆龙威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