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后窗惊魂》:时尚的爆米花电影

时间:2007.08.16 来源:M1905 作者:未知
这是近期获得好评的一部好莱坞小成本电影,号称致敬大师希区柯克经典作品《后窗》。由好评引申出来的语意就是值得期待,我们看的很多的电影多被这么宣扬的。这次,这些好评却带来了观影的副作用。

既然是《后窗》的效仿致敬,又是口碑优异。因此,观影诉求完全照猫画虎一般的转移到西大师的经典《后窗》上。大师的“后窗”虽然有些三八味道的罗唆,但通过偷窥这种常人心境营造的悬疑程度的确是逐步升级,愈演愈烈,让人欲罢不能。而值得褒奖的是,这种只有一个伤残的主人公,只有一件望远镜,凭借心理学和逻辑学的运用而判断探案,并准确落实到执行力的故事,的确堪称不可多得的经典。珠玉在先,《后窗惊魂》受益菲浅。

《后窗惊魂》按照现代人的生活逻辑安插了《后窗》的故事框架。这样的处理还是可信的,尤其是男主角小腿上绑着的呼叫器以及现代科技带来的更多的高精尖设备。然而,这样的处理仿佛验证了一件事情。《后窗惊魂》并不是一部追求严肃认真、一本正经的正剧,不是一部真心向大师致敬的仿效作品。之于《后窗》,只是借用大师的创意和结构而已。本色上,《后窗惊魂》还是另有所图的。

导演的这个有所图实际上是要摄制一部综合青春题材的惊险剧情片,属于纯正的消遣作品。《后窗惊魂》几乎集合了所有好莱坞模式的青春题材。温馨喜剧的大团圆和诙谐、厕所喜剧的荷尔蒙增长、恐怖片常见的连环杀手、悬疑片的惊悚程度、动作片的紧张刺激,还有就是影片阳光而安全的青春片味道。在《后窗》的故事里面添加好莱坞青春剧的种种元素,并且节奏合理的极为流畅的讲述一个通俗易懂老少咸宜的惊险故事才是这部电影真正的目的。

影片的味道很象前期同样时尚、通俗又流畅的娱乐电影《红眼航班》以及《手机惊魂》。影片集合多种娱乐元素,年轻主角们少不经世,却历经凶险,制敌自保,得而获得信心。往往,这样的电影目的就是要讲述一个精彩的通俗故事,很少深度涉及或营造某种类型片的情境。相反,而是将各种类型片纠集,蜻蜓点水却抓住精华(不是精髓)来进行表现,让观众可以看到多种具备号召力商业类型片内容。这种电影,虽然没有任何深度可言却极为流畅,看着不累,也不用动脑,紧张兮兮之后,结局一片光明。这种通俗化程度较高的影片实在适合茶余饭后的休闲时光,看着不亦乐乎,看后忘得也快。《后窗惊魂》就是这样。

令人愉快的是,影片男主角是出演《变形金刚》的希安拉博夫。这个小男生在《变形金刚》中的出色表现就让人有所惊喜。而这次的《后窗惊魂》更让人对他的前景有所看好。希安拉博夫的特点很鲜明,就是喜感中融合了机智,属于比较机灵、聪明的那种,又极富安全感和正直味道。值得夸奖的是,这个看似幼小的幼稚男生,实际上有着一种与表现不符的早熟,情商可谓一流。希安拉博夫的成功表现,使我们值得期待一个特点鲜明的小明星出现。

还有让人愉快的是,《后窗惊魂》中准确为我们展示了现代电子生活的全貌。PS游戏、苹果的网络下载、数字收费电视的丰富、SONY摄像机的技术延伸、手机照相功能的妙用,还有那个电子警用锁链等等。影片所描述的真正的建立在正版环境中的高级电子生活妙趣横生,实为一件活生生的说明书。

总之,真的将《后窗惊魂》假想于希区柯克的《后窗》,实质看不出什么。而真的融入这个爆米花惊险故事中,观者看着很舒服。所以,奉劝观影的人们,千万别较真,乐呵就好。
标签: 后窗惊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