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韩国体育电影史回顾 “球团”期待“国家代表”

时间:2009.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知


左顺时针方向:《李昌浩的外人球团》《茅趸王》《马拉松》《国家代表》《举起金刚》 《我人生最辉煌的瞬间》

  随着2000年韩国电影的复苏,体育题材的影片也成为重新复活的影片类型。韩国体育题材影片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1986年改编自漫画家李贤世的作品《恐怖的外人球团》的《李昌浩的外人球团》。该片当年在首尔创下了28万的观众人数,成为当年最卖座的影片。出演该片的李宝熙和崔载成也由此成为当年最红的明星,主题曲传遍了大街小巷。

  随后的日子当中体育题材影片陷入了一段沉寂,成为影片中的调味剂。体育题材影片重新登场是从2000年金知云执导的影片《茅趸王》开始。把工薪族的悲哀和过气柔道运动员的失落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进行对比的该片上映之后获得很高的人气。随着非人气体育项目柔道题材大获成功之后,韩国电影人士开始纷纷策划体育题材影片。尤其是韩国人最喜欢的棒球运动作为题材的影片占了很大一部分。2002年《YMCA棒球团》首次把朝鲜时代第一个拿起棒球棒的书生题材搬上了银幕。而2004年的《超级明星甘先生》则把真实的人物作为影片题材拍摄而成,但是最终两部影片都尝到了票房失利的感觉。之后曾经在韩国有很高人气的拳击运动也多次被搬上了银幕,2002年的《Champion》和2005年的《哭泣的拳头》等影片纷纷登上银幕,但都没有逃过票房失利的结果。

  分析票房失败的体育题材影片,发现它们都是讲述主人公通过体育改变人生的励志故事,这些影片试图以真实发生过的故事来吸引观众,但是大部分都被评价为在剧情方面少了体的特有的紧张感。人们真正对体育影片产生关注是从2005年的《马拉松》开始,它讲述了患上自闭症的患者挑战马拉松并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影片上映之后创下了500万的观众人数。音乐剧演员出身的曹承佑的精湛演技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此外,通过《马拉松》电影人士发现体育题材的影片有着全家可以一起观看的优点的事实。2006年李俊益执导的摔跤题材影片《天下壮士麦当娜》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重新改写韩国体育电影历史的作品是2007年的《我人生最辉煌的瞬间》。讲述女子手球运动员们的故事的该片把体育本身的紧张迫切的感觉真实地呈现在银幕上,不论是专业人士还是观众都给与了很高的好评。演技派演员文素利和以喜剧表演获得人们赞赏的金正恩扮演了手球运动员。随着《我人生最辉煌的瞬间》大获成功,韩国体育电影的形态有了崭新的变化,开始把重点放在了体育本身带来的乐趣方面。 

  2009年上映的《举起金刚》同样精准地把握了这一变化,一群乡下少女梦想获得奥运会金牌的平凡的故事情节之所以让观众感觉不到乏味的原因就在于它的训练场面、比赛场面等画面上都尽量地表现出体育比赛的真实感,让观众可以在影院里感受到身如其境的感觉。现在,对于韩国人较陌生的跳雪运动题材影片《国家代表》登上了银幕。该片是至今所有体育题材影片中让人们最为期待的一部作品。《丑女大翻身》的导演金勇华特有的幽默和感动相信在影片中有了恰到好处的表现,不知《国家代表》能否为韩国体育电影划上崭新的一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