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世界电影之旅》简介

时间:2010.02.04 来源:1905电影网
 
 

 《世界电影之旅》是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于2000年开始筹备并于2002年元旦在CCTV-6正式推出的以报道世界各国电影产业及文化的大型国际性电影专题栏目。 

  《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在中国首次建立了一个以中国视角介绍世界电影现状与趋势的电视平台。它为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和所有关注世界电影文化、关心中国电影发展的人们开通了一条与国际影坛即时互动的通道;全面、准确地报道世界各国的电影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多角度、多层面地向我国广大电视观众和电影爱好者介绍丰富多彩的多元国际电影文化。 

  《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全部素材都在国外实地拍摄,开创了中国电视史上的很多新篇章。栏目组成员全面深入各大洲的电影生产国,了解各国的电影政策法规和生产体制,回顾各国独特的电影发展历史与创作传统,走访享有盛誉的电影大师并介绍各国主要的电影创作力量,介绍最新的电影作品并分析当下流行的电影题材,观察各国电影市场的发行渠道与营销战略;同时“跟着电影旅行”,向中国观众生动地介绍各国由电影而呈现的独特的历史传统、地域风物、旅游资源等。 

  《世界电影之旅》栏目的足迹已经遍布亚洲、美洲、澳洲、欧洲和非洲大地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访各国各地区专业影视名人、各界名流近2000人,全面报道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发展状况。多年来,栏目完成节目200多小时,近千集,约15000分钟,拍摄积累各国影视、旅游、名人等相关节目素材资源约300万分钟。

  与此同时,《世界电影之旅》栏目还在中国第一次实地报道了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柏林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东京电影节、釜山电影节、圣丹斯电影节、卡罗维发利电影节等众多的世界影坛盛事,并与这些顶级电影节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还收到意大利乌迪内、美国夏威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巴西里约热内卢等十几个中小电影节的邀请,在国内进行协助选片、邀请明星等工作。 

  有了这种中国国内罕见的国际影视资源,《世界电影之旅》对于国内的影视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更加得心应手。多年来,几乎两岸四地所有的中国影视娱乐明星,全部接受过本节目的采访,建立了很多优质资源,并可以在其他领域得到充分发挥。2007年,电影频道筹办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大型晚会,该晚会在不到一个月的组织时间内,就邀请到章子怡、梁朝伟等近百位明星参与晚会的各个环节,堪称奇迹。

  《世界电影之旅》作为电影频道独具特色的国际性电影文化专题节目,在内容的总体设计上强调了以国家电视台为本位的宏观立场与权威品牌,实现了权威性、原创性、多元性和娱乐性等的有机统一。栏目自开播以来,受到了业内专家、电影爱好者和普通电视观众的普遍欢迎。

  《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多次荣获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2004年被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评选为中国百佳电视栏目之一。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