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徐帆“大地震”十大泪点成就“中国第一妈妈”

时间:2010.07.30 来源:1905电影网


徐帆怒骂老天

  在电影《唐山大地震》的诸多泪点点中,徐帆无疑是电影中当之无愧的头号催泪弹。但徐帆决不仅是一个催泪工具,她在片中所饰演的妈妈的形象,以一种大爱的情怀感动了无数的观众。有很多妈妈看过片子之后,回去不由自主的抱住了睡眠中孩子。也有很多年轻人,看片回去之后抱住了自己的妈妈,因为终于明白了妈妈的含义是什么。从《唐山大地震》之后,徐帆由此受到了感动发起了关爱儿童心理健康的“M计划”活动。在电影的宣传过程中,徐帆和电影的主创人员都非常配合带上“M计划”的标志物为“M计划”贡献自己一份力。所以戏里戏外,徐帆都可以说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好妈妈。徐帆的母亲形象造就了片中的十大感天动地的泪点,无愧于在《唐山大地震》之后所衍生出来的“中国第一妈妈”的称号。

泪点一:

  《唐山大地震》的特技曾经是冯小刚最大的困扰,但呈现在大家面前的电影,这个特效大场面却是最震撼人心的一幕。当看到人从楼上跳下来被广告牌忽然压死在你面前的时候,当逃难的人如同草芥被一片片割倒的时候,会感慨人的生命真的很脆弱。女儿趴在窗边哭着大叫一声“妈妈”,徐帆一声要把命喊出来的“来啦!”让人体会到母爱的力量。那一声会喊的你全身的毛孔都会竖起来,因而那是一种最坚毅的爱,即使是面对那样完全不可对抗的地震,也不能阻止一个母亲义无反顾的去救自己的孩子。

泪点二:

  穿着裤衩的邻居街坊临时组成的救人队,用唐山话扯的嗓子喊说兄妹二人被分别压在石板的两头,救这个就会压住另外一个。徐帆疯了一样的哭着喊:“都要!两个都要!”救援人员最后都急了:“你咋还不明白呢!不救我们就走了,那边还有人等我们救呢!”最后徐帆抱着救人队员的腿低声说:“救弟弟”。心碎的不仅仅是压在另一头石板下的姐姐,还有每一位观众。

泪点三:

  断壁残垣下,亲人寻找亲人,父母寻找孩子,生命寻找奇迹。徐帆在废墟里,一个人急忙忙又心慌慌的挖着埋在废墟下面的丈夫,此时丈夫只剩下一只手露在废墟外面。李元妮一边挖一边强装镇定的碎碎念:“强啊,你等等啊,元妮就来救你了,你别急啊……”但此刻一阵强烈的余震袭来,李元妮亲眼看到丈夫霎时间就被废墟完全吞没了。此刻李元妮再也不能强装镇定,站在废墟的顶端撕心裂肺的高吼一声:“老天爷,你个王八蛋啊!”徐帆的这一声嘶吼撕破了所有观众心里最后一道防线,刚刚还跟徐帆一起强装镇定的心情,此时已经完全崩塌。

泪点四:

  大震之后,徐帆饰演的李元妮家破人亡,从幸福的一家四口,变成了自己带着年幼又断臂的儿子方达一起。方达的奶奶和姑姑要接方达和徐帆去济南,但徐帆不愿意。“因为没了,就真的没了。”影片就此拉开了徐帆32年守着心灵废墟过日子的序幕。看着老年丧子的婆婆,善良的她最终还是答应了婆婆的请求。送别儿子的时候,孤身一人的徐帆像一道影子一样,变得越来越单薄越来越远,姑姑忽然想明白了这个时候把孩子带走就等于要了李元妮的命。车停下了,小小的断臂方达从车上下来。徐帆一声嘶吼:“达!”孩子和母亲紧紧的相拥,在这条孤单的土路上,徐帆拾起了她失而复得的希望,她将带着对丈夫和女儿的永远缅怀走上那条绵远的可能永远不能修复的心灵之路。

泪点五:

  《唐山大地震》拍摄清明节烧纸场面,曾一度引发当年从废墟中爬出的群众演员追思当年,伤心过度痛不欲生。长长的街巷挤满了烧纸的人,火堆挨着火堆,这时镜头缓缓拉升,街巷燃烧起来,然后是隔壁的街巷,整个唐山的街巷燃烧起来。儿子发达长大了,听到妈妈由说让逝去20年的爸爸和姐姐回来看一看的话题,扯到了考大学的话题上,儿子一句:“早知道这样,当年你还不如救我姐呢。”徐帆啪的一个耳刮子打在儿子脸上,一点犹豫都没有。打完之后,徐帆的眼眶立马就红了,眼眶里噙着汪汪的泪水。当年的一幕幕重返心头。想来,如果可以的话,这位妈妈宁可是自己压在那个石板下面,保全一双儿女的性命。

泪点六:

  儿子要出去打工。徐帆临出门的时候拉着儿子不让走,儿子一番据理力争,最终徐帆强忍着难过帮儿子提着行李走出门:“走吧,走吧”,临了要儿子的同伴好好照顾,转身进屋就把门关上,没有再出去。她是怕看见儿子的背影,这就跟重演当年要送走儿子一样。不管儿子多大了,一样让当妈的操碎了心。到后来,徐帆说,这个家从四口变成两口,最后变成一口,轻描淡写的口吻让人倍加心碎。

泪点七:

  儿子方达发达归来,带着媳妇和妈妈去唐山最好的饭店吃饭。儿子让妈跟自己杭州过好日子,但徐帆坚决不肯走,就跟当时对方达的奶奶和姑姑说的一样,她不能放弃唐山的家,坚决不能走。方达说那你就找个老伴,倔强的徐帆还是不肯找。儿子急了,最后妈妈也急了。“怎么了?我的命是你爸用命换来的,哪个男人还能像他那样用命对我好?!我这辈子只做他的媳妇!”这一份坚定如山的感情,30多年里一直埋在李元妮内心里最深处,那也一定是她最柔软的归属。

泪点八:

  儿子发达了之后,说要给徐帆买房子。徐帆说,那先买墓地。墓地买好之后,儿子带着她去看新房子,但徐帆临时反悔了,怕已经说了20年的地址,现在换了地方,丈夫和女儿的魂该找不着新家了。其实儿子说的对,这32年以来,妈妈一直在守着废墟过日子,从来没有真正走出来过,她的心里,心心念念的都是丈夫和女儿,哪怕只是虚妄的觉得终有一天,他们的魂魄会回来看她一眼。

泪点九:

  一盆西红柿成为即将而来的高潮戏的导火索。当女儿看着墙上自己小时候的遗像时,就知道这些年来妈妈从未在那场32年前的阵痛中走出来。遗像下面的西红柿也成为了陪衬徐帆的泪点。徐帆后来有解释道:“很多观众也许没有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地震的那天下午,儿子跑进房门的时候就抓了一个西红柿吃了。所以当妈妈再把剩下的一个西红柿给儿子吃的时候,女儿心里就留下了妈妈偏袒儿子的念头,所以压在另一头板子底下的女儿听到妈妈说,就儿子时才会觉得特别痛苦,觉得自己是被抛弃的那个,32年都没有对人说出过真像。”所以当李元妮说:“先吃个西红柿吧,我没有骗你”,这种小细节才会立刻就震住了女儿。

泪点十:

  32年斗转星移,徐帆竟然不知女儿还活着,母女相见的那一刻,她在厨房默默地包着饺子,双手不停地哆嗦,双肩微微地抽搐。元妮蹒跚着扑通给女儿跪下,用唐山话撕心裂肺地哭诉:“这么些年,你是从哪儿冒出来的?登儿啊,妈给你道个歉,妈对不起你,这么些年,你从哪儿冒出来的?”这是本片徐帆第一次在正常环境里的撕心裂肺,32年里,徐帆一直过着隐忍的生活,对谁都以坚强的形象面对,但此时却已经全然决堤。这一跪无疑是整部影片最重磅的一枚催泪弹,不颤栗,不泪奔,很难。之前一直强撑着没哭的很多男观众,看到这里也终于忍不住了,狂飙眼泪。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