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地震”代“山楂树”申奥 冯小刚:不去为妥

时间:2010.08.16 来源:1905电影网


《唐山大地震》海报

  离明年美国电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报名的截止时间不足两个月,《唐山大地震》《山楂树之恋》的奥斯卡之争终于尘埃落定,最终前者将代表中国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唐山大地震》代替《山楂树之恋》申奥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参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需要靠各国政府的推动,中国内地每年只允许推荐一部影片,要求用非英文对话、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制作发行,并在商业院线上映7天以上……而今年的国产电影中,除了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外,最符合要求的就是《唐山大地震》。而记者从“大地震”的制片方华谊兄弟公司获悉,《唐山大地震》最终将得到广电总局的推荐冲击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广电总局领导看过《唐山大地震》后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要求一定要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按惯例,每部影片只能参加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奖项的角逐,这也是冯小刚婉拒威尼斯电影节盛情邀请的原因。

  而想要入选奥斯卡,还有一个规定就是影片必须曾在北美地区上映。现在华谊兄弟正在全力以赴筹备影片在北美的上映,为《唐山大地震》冲击奥斯卡铺路,预计该片9月份有望登陆北美银幕。

  至于“大地震”是否能够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制片人姚建国则表示,影片在国内取得如此高的票房,已经是一个莫大的鼓舞,至于奖项,会以平和的心态对待。

冯小刚回应“申奥”:不去为妥

  而正在三亚拍摄《非诚勿扰2》的导演冯小刚对此却并不激动,他冷静分析了《唐山大地震》报名奥斯卡的前景:“‘大地震’不是奥斯卡那个范儿的电影,它就是拍给中国老百姓看的。我真是觉得,这个名额就留给其他同志吧。我去了,也拿不了奖,甚至我觉得都不会入围。到时候一旦拿不到奖,给人机会挤兑我一顿。何必呢?所以,我觉得,真是不去为妥。”

  他接着表示:“我明确的,不止一次的给王中军(华谊兄弟董事长)说过,没有太大必要去报这个名,包括跟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也表过这个态,可大家还是给我报了。我觉得,他们有点侥幸心理--万一真能得奖呢?但是,我认为,这个侥幸是不存在的。”

历年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中国影片

  年份        影片         导演

  1990 《菊豆》 张艺谋

  1991《大红灯笼高高挂》张艺谋

  1993《霸王别姬》 陈凯歌

  2003《英雄》 张艺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