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叶伟民、文隽重现《李小龙》 经典记忆青春无敌

时间:2010.10.28 来源:1905电影网

《李小龙》剧照


李小龙》剧照


《李小龙》剧照

  12年前的《古惑仔之洪兴十三妹》、10年前的《友情岁月山鸡故事》叶伟民向大家展示了香港那一代人的愤怒青春,那时候的编剧正是文隽。更早一点那部至今感染着中国年轻人的《阳光灿烂的故事》,那时候的监制也是文隽。2010年叶伟民再度联手文隽,目光已经不再定格于香港铜锣湾的陈浩南或者北京军队大院的马小军,而是华人之光——李小龙。以及李小龙那些令人热血沸腾、青春无敌的故事。

李小龙青春无敌

  李小龙是独一无二的李小龙,但也是百万分之一生活在1959年香港的18岁少年。怎样拍出那些年轻人的热情和反叛是个问题,如何在这中间融入进独特的李小龙精神更是个棘手的问题。导演叶伟民介绍说:“我想呈现一个充满亲情和友情的李小龙,爱情方面则是比较含蓄的,好让观众看到原来李小龙的成长是这样的。亲情方面,我希望大家认同的是,原来李小龙的家是这样温暖的,而这种大家庭的感觉是现代人都已经遗忘掉的。所以我觉得这部戏是一部会令人感动的戏。家庭是这样,在友情方面,每一个人也都有他自己对于青春的定位,我拍《友情岁月之山鸡故事》的时候,里面的青春是陪我一起走过的那个年代,那是大部份香港人当时的成长背景。这次对我的一个挑战是,李小龙的青春期在50年代,所以我和工作人员一起尝试回到过去,去体会当时那个年代中的青春,无论是社会制度还是人的心态都和现在很不一样,他们对爱情、友情的定位也和现在不同。我觉得每个人青春期都会有一些迷惘,对友情的迷惘,对所谓义气的迷惘。李小龙也是一个人,他也会有这种迷惘。”

李小龙经典记忆

  除了那些鲜为人知的独家故事之外,电影中还暗藏了很多“李小龙密码”,算是送给资深李小龙迷的温馨礼物。包括“李小龙”名字的由来、主演第一部电影《细路祥》、拍摄《人海孤鸿》、《雷雨》……文隽介绍说:“如果你是李小龙迷,你会发现我们在拍摄过程中,用了一些镜头语言对他致敬。比如一场戏是长大后的李小龙出场,闯祸跟人打架,被人追到穷途末路。我们研究过,18岁的李小龙也没可能一打十个战无不胜,但梁家辉说:“李小龙不可以被人见到被打到像猪头一样。”那么怎么去表现呢?结果我们想到一个方法,就是一群壮汉围住李小龙和他的伙伴,然后李治廷临空飞身,定格。看过他电影的人都会知道那是《精武门》最后一个镜头。还有一场打拳的戏,有一声猫叫,就是《猛龙过江》里,罗礼士和李小龙在罗马斗兽场决斗的时候,有一只猫走过。这些细节我们不是刻意,但小龙迷会发出会心的共鸣。我的出发点是拍出一部赏心悦目、有娱乐性、看完之后有一些感触的商业片,大家喜欢才是最重要的。”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