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市场缺乏营销哲学 百亿票房绝非极限

时间:2011.08.08 来源:凤凰网

《孤岛惊魂》 海报

    随着电影《赛尔号》《孤岛惊魂》等小成本电影的成功,电影的宣传和营销越来越受到电影圈人士的重视,良好的营销让小成本电影也具备了冲击票房的可能,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宣传轻营销的情况下,营销的好坏甚至成为了决定票房高低成败的关键所在。

《赛尔号》:主打儿童玩家

    作为一部针对于小孩子的动画电影,《赛尔号》在《变形金刚3》的阴影之下毫不弯腰,周四上映以来拿下了超过2000万元的佳绩。《赛尔号》在孩子们中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它是一款根据备受儿童喜爱的同名社区网站游戏改编的电影,该网游在4到14岁儿童中间非常流行,在国内和东南亚市场拥有1.8亿注册用户,5000万以上日常活跃用户。影片《赛尔号》正是为中国众多赛尔号小玩家和他们的家庭定制的作品,受众目标十分明确。电影的营销紧紧配合游戏进行,向买票观影的小朋友赠送游戏点卡,包括赠送游戏中特殊的装备等奖励,让无数为之着迷的小朋友们拉上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来到电影院。《赛尔号》虽然制作简单、剧情低幼,但就是有属于自己的同样具有潜力的观众,变形金刚更能俘获这些孩子们的心吗?

《孤岛惊魂》:性感女星+青春恐怖片的营销之路

    虽然是部主打恐怖、惊悚的类型片,但《孤岛惊魂》显然深谙类似买一赠一的营销学。卡司里倾情出演的诸位女星没有沦为炮灰。姑娘们各展所长,轮番上阵,没少在令人窒息的恐怖惊悚感之外,批量赠送各自的性感。在这部被各元素密集轰炸的影片中,你能躲过恐怖的硝烟,也不一定能逃过性感弹片带来的划伤。其实,在恐怖惊悚片里贩卖性感,从来都不是该类型片的新鲜做法。《食人鱼3D》那是一个满坑满谷的比基尼少女啊,《詹妮弗的肉体》的吸血鬼卖点之外,梅根·福克斯的火爆身材才是真正亮点。连本来跟美色沾不上边的《车库惊魂》这种片子,亦没有忘记请来一个上围惊人的女主角,在片中上演各种湿身奔跑戏码。再加上主角杨幂的超高人气,打着B级片旗号的《孤岛惊魂》就在惨烈的暑期档里博得了高额票房,成就了属于自己的奇迹。

营销之路依然艰险 百亿票房远非极限

    尽管在2011年的电影市场上,像《孤岛惊魂》这样的小片依靠着自己良好的营销博得了高额的票房,但是整体上看,像《钢的琴》《肩上蝶》这样营销失败的电影也不胜枚举。除了一部分大片之外,大部分小成本电影还是陷入了票房无法回本的怪圈之中。

    而此时,《孤岛惊魂》已经和《将爱》、《观音山》一样,成为无法复制的案例,当这样的影片越来越多的时候,也正符合现在中国电影市场呼唤类型片的潮流。《孤岛惊魂》的导演钟继昌在采访中就表示:“健康的电影圈,应该是每一种片都能生存都能赚钱,都能拍下去,不管是大片、武侠片、爱情片、科幻片。比如《钢的琴》,要是真的能生存下去就好了。”而当这些电影真正完成属于自己的电影营销时,全年百亿票房也将只是一个国内影市的及格线而已。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