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纪录片《索马里真相》导演:拍摄海盗只因好奇

时间:2011.11.24 来源:潇湘晨报

吕建民(资料图片)

  索马里,东非小国,“黑鹰坠落”之地,被称为“恐怖分子的天堂”。而近年因为海盗猖獗,索马里又成了“海盗之国”的代称。这样一个连维和部队都无法进入的地方,却有一个由五人组成的中国拍摄小组驻扎了33天,与海盗进行“亲密接触”,拍摄了一部名为《索马里真相》的纪录片,近日该片导演吕建民与翻译陈丽做客节目《背后的故事》,讲述他们在索马里直面海盗的惊心动魄:在那里枪支弹药与菜市场水果蔬菜摆放在一起形同家常;随处可听见枪声;海盗们把自己当做英雄……但为何选择出国拍摄“索马里海盗”这个生僻题材?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导演吕建民直言“想告诉大家一个不那么符号化的索马里”。本报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初衷 2010年12月份,吕建民一行五人准备踏上索马里的土地,去之前大家试图买保险却发现无保可投,因为没有一个公司愿意接单。下了飞机,原本许诺来接他们的政府官员已经在前几天被炸死了。导演吕建民形容,越走到后面,越不靠谱,“天生爱冒险吧。”谈及拍摄此片的动机,吕建民称就是好奇,“我更想知道更深层的,为什么曾经一块非常富饶的土地,会变成这样一个‘死亡之地’?”

索马里回忆

随时有枪声,没有绿色

  到了真实现场,大家吃了一惊。在那完全看不到绿色,“我记得之前索马里被称为骆驼之国,所以我想有骆驼肯定是有绿色植物的。”可是进入索马里,却发现骆驼全部都是病恹恹地躺在地上,吕建民“一片绿都看不到”。

  更令他们惊讶的是,“索马里的菜市场,水果、蔬菜旁边就是枪,AK47,还有各种子弹头,买完菜拎把枪回去很正常。”吕建民表示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住在酒店的第二天,就听到外面响起了一阵响声,我们以为是鞭炮,后来却听说隔壁酒店所有的外国人都被武装分子带走了。”当他们在街市上拍摄时,总能感受到旁边有意无意指着他们的枪口:“他们把枪当拐杖使。”

拍摄经历

直面海盗:他们在玩“抓海盗”游戏

  在播出的片花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场去监狱与海盗面对面的采访,那段场景导演吕建民真的害怕了:在十几平米的办公室,二三十个海盗蜂拥而入,没有手铐。

  “当时他们离我们距离很近,嬉皮笑脸,一点也没有我们想象的囚犯的沮丧。连警察也是在和海盗互相打闹。”与海盗交流时,吕建民发现他们不认为自己是贼,而是民族英雄。“他们认为自己带动了索马里的经济。”当摄制组提出他们不爱听的问题时,有人便开始做斩首和枪杀动作,气氛很是紧张。“采访其中一个囚犯问放出来后准备干吗,他当着警察的面就说:做海盗。感觉他们在玩一种‘抓海盗’游戏。”

[对话]

导演吕建民:我想打破符号化的索马里

  《索马里真相》是世界上第一部在索马里实地拍摄的电影。该片将于明年2月进入院线。昨日记者对话导演吕建民——与开始预想的不一样,吕建民表示:这样一部带上了理想化色彩的作品,反而有更多的市场考量。

  记者:影片原本定在本月18号就上映,为何会改期?

  吕建民:原定是这个档期,但后来因为后期制作然后审批的原因,所以推迟了,我们这部电影要经过广电总局和外交部两边的审批。现在定的是明年2月份。

  记者:这样一部纪录片进入院线与商业电影竞争,会不会有压力?

  吕建民:不会,我很看好它的票房,因为题材很吸引人。这不是一般的纪录片,更像是国外所说的真实电影,中间有剧情,人物全部真实。

  记者:如果是不考虑到观众,你会更倾向于哪些镜头?

  吕建民:我会更多展现索马里人的日常生活,当地的宗教历史,为什么一个原本很天堂的地方会成为“海盗之国”。

  记者:这还是在为市场做出了妥协?

  吕建民:这是一部商业电影,我不仅是导演,还是一个董事长,我要为公司的发展考虑。而且,我也更想要观众看到这个成果,只有他们看到了,才能打破符号化的索马里,而不是对索马里的概念停留在“海盗”、“恐怖”的概念里。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