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赛德克”成现象 内地何时能有真正的电影人?

时间:2011.12.02 来源:羊城晚报

  周杰伦张小燕言承旭钮承泽……在《赛德克·巴莱》的片末,有一个很长的名单,叫“天使·巴莱”,里面有不少大名鼎鼎的台湾演艺圈人,但他们并不是影片的主创。

  我问魏德圣,什么叫“天使·巴莱”?他说:“‘巴莱’是赛德克语的副词,意思是‘真正的’。‘赛德克’的意思是‘人’。‘赛德克·巴莱’的意思就是‘真正的人’,而‘天使-巴莱’便是‘真正的天使’的意思。这些人都是资助过这部影片的人,我觉得他们是我的天使。”

  魏德圣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在影片拍摄之前,魏德圣已经把所有投资用完了———包括他当年从《海角七号》中赚的5000万元新台币。投资商都不愿意为这部讲原住民故事的电影冒险。魏德圣也到内地拉过钱,“可是大家都问我,你能不能拍一部《海角八号》?”

  后来还是台湾演艺圈的朋友们倾囊相助,其中包括周杰伦——当时魏德圣找他借钱,周杰伦表示:“只要我妈妈说可以就可以。”当然,叶惠美没有拒绝。就是这样,钱也只是够用而已,但魏德圣仍然精益求精——一位演员说,拍摄耗费体力很大,有时候大家撑不下去了,魏德圣却不肯勉强过关,情愿让演员们先休息,然后再拍,近三年的漫长拍摄期就是这样来的。

  在获得金马奖“最佳剧情片”之后,魏德圣坦承,这部片仍然有很多不足,“下次我会做得很好。”他说的“下次”是“台湾三部曲”中的第二部。虽然,现在《赛德克·巴莱》还是亏的——即使票房已经收了8亿元新台币,但要收回成本须达到15亿元新台币。在后台采访时,魏德圣身边的人都在央求媒体:“大家要继续去影院看电影,这样才能让导演有机会拍下一部戏啊!”

  “台湾电影这两年真的大不一样了。观众终于对电影恢复了信心,肯买票来影院看电影。”前影后杨贵媚感慨。这是包括魏德圣在内的所有台湾电影人辛苦得来的回报,他们用真诚拍出了电影,观众便肯买票去填补电影人的干瘪口袋。一部倾台湾演艺圈集体之力的《赛德克·巴莱》,或许从经济角度来看,并不是一盘好生意,但谁说电影就一定是生意?一位同行忍不住感慨:“在内地电影圈,为何没有这样的执著和诚意?拍摄之前,不是考虑怎么才能拍好电影,而是先想着市场会给多少回报。拍完之后,如果票房不理想,又埋怨档期不合适,观众不理解,院线不帮忙。那些大导演和大公司的老总们,真该来过过台湾电影人的苦日子。”

  什么时候,内地电影人都能变成“电影人·巴莱”,拍出纯粹的“电影·巴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