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62届柏林电影节首日综述:一如既往的冷清

时间:2012.02.10 来源:1905电影网



《再见,我的皇后》剧照




《再见,我的皇后》主创亮相柏林影节红毯

【红毯图集】   【现场图集】

    电影网讯(文/云猫猫)当地时间2月9日下午,第62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拉开了序幕,和上届柏林电影节相似的是,本届柏林电影节显得非常冷清,其热闹程度,远没有第60届——甲子庆生的柏林电影节热闹。好在非竞赛单元的话题之作非常多,在接下来的几天之内,柏林还会变得更热闹一些。

    在当日的柏林,竞赛单元上映了法国、西班牙合拍片影片《再见,我的皇后》。在这部影片的的“引领”下,在接下来的10天中,将会有18部参赛片轮番上阵,参与金熊奖的角逐。而在柏林第二日,将有两部参赛片和评委见面,分别是塞内加尔和法国的合拍片《今天》,以及法国影片《回家》

宫廷戏:《再见,我的皇后》

    在当日和观众见面的参赛片是伯努瓦·雅克拍摄的历史题材的古装戏《再见,我的皇后》,其导演是法国人伯努瓦·雅克。伯努瓦·雅克来头不小,曾经做过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助理导演,从1974年开始自己拍摄电影,也曾经拍摄出了《无暇的色彩》、《萨德侯爵》、《瞬间》和《阿玛利亚别墅》这样知名的作品。此次他拍摄的《再见,我的皇后》虽然取材于历史人物,但却改编自尚塔尔·托马斯的小说。托马斯是一个即极长于描写历史人物和宫廷故事的作家,他出版的几本小说大多数都是按照这个路数展开的。所以,从他的小说改编而来的电影,必然充满了大量的宫廷斗争和夸张的情节。其实国人对于这样的影片,绝不陌生,各个地方卫视台日以继夜播放的那些清宫戏,后宫戏,大多数也就是这样的戏码。

    《再见,我的皇后》虚构了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在被送上断头台之前4年的故事。那是在1789年,凡尔赛宫,整个法国都处在革命的边缘,而路易十六也几乎要被送上断头台。在暴风骤雨的背后,宫廷里的王公贵族正在紧急商量着对策。虽然没有人会相信这么庞大的帝国会在一朝一夕之中坍塌,但是很多人还是准备好了要逃跑。这其中就有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和她的随从人员。在她的身边,有一个叫做拉伯德的女人,她是玛丽的随从,也是宫廷的内阁成员。考虑到自己的出逃可能会失败,玛丽指示拉伯德穿上自己的衣服,坐上自己的马车出宫,而她自己则在一个夜晚偷偷地溜出了凡尔赛宫。一开始拉伯德还觉得自己得到了皇后的礼遇,会有什么好事。但是,很快她就发现,这其实是玛丽的“金蝉脱壳之计”。 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的故事,被不止一次搬上银幕,索菲亚·科波拉就曾经拍摄过《绝代艳后》来讲述这个皇后浮夸、夜夜笙歌的生活。

    在伯努瓦·雅克的表述中,宫廷生活被简单而细化成了“宫斗”。所有的角色,都在为了逃避大革命与保命而明争暗斗。对于革命者、巴黎的民众、以及大革命的前因后果,伯努瓦·雅克只是做了轻轻一瞥的描绘。其实这算不上是什么缺点,对影迷来说,只是一种遗憾。交代清楚了法国大革命的来龙去脉,其实能更好地让人明白为何会在这个时节出现这么多的“宫廷斗争”。不过,他的这种处理方式,也带来了另一种好处,那就是剥离了历史感和现实感,能让人物更加立体和丰满,因为在一个真空的背景之下,人物的选择更能凸显出他们的个性和性格。从这点上来说,尚塔尔`托马斯的小说是这么写的,而伯努瓦·雅克则是非常忠实于小说,改编了电影。影片最大的亮点,是三个美女主演黛安·克鲁格蕾雅·赛杜和维吉妮·拉朵嫣的表演。已经成为一线明星的黛安·克鲁格扮演的玛丽·安托瓦内特皇后颇有些神经质的感觉,她用自己紧绷的表演很好地表现出了人物的紧张和不安的情绪。而蕾雅•赛杜则因为《碟中谍4》的大热而成为当日的焦点,她扮演的玛丽皇后的随从拉伯德,无辜而单纯。除了本片之外,她主演的《姐姐》以进入了竞赛单元,而蕾雅·赛杜也成为了影后的热门人选。在影片的拍摄上,伯努瓦·雅克摒弃了宫廷戏一贯的拍摄手法,而使用了大量的手持式镜头、跟拍作为表达手段。大段大段的长镜头段落也屡见不鲜。按照伯瓦·雅克的说法,他这么做是为了突显出一种真实感。他认为,整个故事的美感存在于真实之上,而电影就是真实的艺术。

    对于影片,诸多西方媒体给出了审慎的评价。英国知名媒体indieWIRE给出了B+的评分,并评价影片只是伯努瓦·雅克“个人的、小聪明的展示”。该评论称:“影片对后宫之间的艳史描绘的过多,而对历史的细节和人物真实的想法描绘过少。”不过,对于影片的布景和恢宏的气魄,indieWIRE还是给出了褒奖,该评论称:“那些奢侈的细节,和无与伦比的布景,展示了路易王朝的奢华,从另一个侧面表达了玛丽皇后奢侈以及荒淫的生活。”无独有偶,美国媒体《好莱坞报道者》一样对影片中的服装、布景等细节赞赏有加,《好莱坞报道者》的评论称:“无比细腻的背景、服装的确体现出了玛丽皇后的奢侈生活,也从另一个侧面让人们了解了法国大革命何以爆发的原因。”但是在影片素质上,《好莱坞报道者》一样提出了批评:“这不过又是另一部讲述玛丽皇后那一段著名情史的糜烂戏剧而已。伯努瓦·雅克按照小说的描述,给出了一份自己的答案,和历史无关。”

相关资讯:

62届柏林电影节新人争“熊” 大牌靠边闪展映求利

柏林影展主竞赛影片全解析 《白鹿原》夺金不易


点击进入第62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