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夺命金》获金像奖8项提名 杜琪峰花三年拍得

时间:2012.02.12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马竞宇

  2月8日,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公布入围名单,正在全国影院热映的杜琪峰执导的电影《夺命金》,获得了金像奖8项提名,成为今年金像奖热门影片,其内地票房也已突破了2500万元。此外,2月17日杜琪峰的另一部影片《高海拔之恋2》也将上映,2月国产片影市俨然成为了“杜琪峰月”。杜琪峰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夺命金》是自己三年来观察这个社会的总结,电影所表现的是人性的一念之间,讲述的也是普通人的生活危机。

  说起《夺命金》的拍摄初衷,杜琪峰透露,自己在拍完《复仇》后,就觉得要有一些转变:“首先我不会再拍一部枪战片了,因为我希望在电影中有一些全新的思维。而在这个时候金融海啸来临了,很多普通百姓都在这场风暴中损失了不少钱,我们生活在一个法制的社会中,但为什么危机就潜伏在身边呢!”杜琪峰强调,这其中的荒谬感强烈地吸引着他,也让他开始关注金融与当下社会的关系。这部电影让杜琪峰自己感触最深的又是什么呢?他不假思索地告诉记者:“人性!在环境变化和事实所迫的时候,你会忠于自己相信的东西还是跟随大潮流走。正所谓一念之间,人生要走的方向很多时候就是某一刻你要去做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没有所谓的好与坏,但你决定要走的方向,你以后的人生可能就会因此而发生扭转。”

  至于这部电影为什么要拍摄三年的时间?杜琪峰说,电影开始拍摄时就赶上2008年的金融风暴,“我很想在这几年内,看看改变过程是怎样的。随着这个过程,我把比较实在的东西和素材加进戏里面。所以时间不是我控制的,而是题材和时代控制的。三年多,香港金融海啸所引发的东西究竟怎样的?这需要时间让它流露出来。如果我2008年马上就拍完,可能未必能见证这个过程。所以此后用许多时间来拍摄,并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主要是我想清楚地看明白这一现象。我觉得三年时间对这部《夺命金》来说,是绝对有帮助的。”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