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饮食男女”将映 归亚蕾堪比梅丽尔·斯特里普

时间:2012.03.19 来源:1905电影网

《饮食男女2012》终极海报


老戏骨曾江




《饮食男女2012》剧照
 
    都市爱情电影《饮食男女2012》即将3月23日大陆和台湾同时上映。日前,片方发布了最终版电影海报。海报中,霓虹灯映衬下的都市夜晚迷幻斑斓,配以各怀情愫的“饮食男女”霍思燕蓝正龙张孝全的特写,勾勒出一幅“饮食男女人之大欲”的景象。该影片由曾监制《卧虎藏龙》的台湾资深电影人徐立功担任制片人,金钟奖最佳导演得主曹瑞原执导筒,除海报中演员外,归亚蕾、曾江等老戏骨也加盟其中,全情演绎。

剧中“莲花盅”向前作致敬 徐立功忆李安曾落泪


    从94年李安版《饮食男女》到《饮食男女2012》相隔19年之久,看似“桃花依旧、面目全非”,实则不然。影片故事依旧延续“以食喻情”的理念,新故事中的美食以素食为主,以色彩夺目大银幕,

    且道道美食皆有典故暗藏玄机。其中,影片开场不久, 一道“莲花盅”端上桌,原本含苞待放的花瓣,被热汤水气蒸得瞬间盛开,席上客人皆拍手称奇。前后监制了两部《饮食男女》的徐立功先生介绍说:“这道菜真的存在,是李安吃后都落泪的佳肴。” 他回忆说:“我只看到李安哭过三次,有两次都是为了94版《饮食男女》,因为他拍那部片的压力实在太大了。当时正值中秋节前夕,李安和家人,还有参与演出的台湾演员,晚上去阳明山这家以莲花盅出名的餐厅吃饭赏月。”餐后李安可能累积的压力太大,在守候的媒体面前,竟然情绪激动痛哭,震惊各界。如今,《饮食男女2012》中呈现的素食餐厅确实是李安去过的那一家,不过李安当年喝的莲花盅鸡汤,片中已成为素食莲花盅。徐立功说:“李安和我的缘份很奇妙,他对我真的很好,每次回台一定约见面,平常问候电话没少过;可是《色,戒》,我满心以为我可以参与,结果没有,我们私交情谊没变,但在电影那一块,我决心证明:没有李安,徐立功也有可以独立存在的价值。”

导演称归亚蕾堪比《妈妈咪呀》的梅丽尔·斯特里普


    94版《饮食男女》中唯一延续到新故事中的角色是归亚蕾饰演的“梁伯母”,此次她以更为风姿绰约的新面貌示人,性格中不仅保留着原先的直率、奔放、偏执、略显神经质的特征外,她的新任务也转化成了帮助“儿子”蓝正龙顺利趟过“三角恋”的雷区。导演曹瑞原解释说:“这个略显‘过火’的大妈角色是在用最后的力气过生活。放眼华人女星,这个角色只有归亚蕾可以胜任,只有她可以让这角色显得特别和可爱,她的专业使得她像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妈妈咪呀》里一样出色。”

    在片中,归亚蕾饰演的大妈有几段国标舞的表演堪称绝妙。为了出演好这个角色,她在开拍前每天练舞6-8小时,年过六旬依然身材曼妙,可以驾驭各种国标舞衣,划出优雅弧度,却是常人无法企及。

顶压力拍片 导演曹瑞原称拍摄前三天为霍思燕想收工


    《饮食男女2012》难免会让人与李安版的影片相提并论,而曾经获得金钟奖最佳导演奖的曹瑞原顶着巨大的压力接受了这个拍摄任务。曹瑞原说:“容我引用李安的话,‘一篮水果有橘子、香蕉、苹果,你说哪个最好吃?每个人口味不同,有不同的选择。’我相信没演的人会后悔。一开始我也觉得故事随着归亚蕾走,因为剧情由她起头,她很重要,不代表别人不重要。如果霍思燕没有演好,两个女人的戏味就出不来,我要讲的是两个不同世代的女人爱情观的相互冲撞。”

    然而在拍摄的最初,导演曹瑞原仍然感受到了霍思燕的不信任,他说:“我曾和监制叶如芬说:‘如果前三天我喊收工,就是因为霍思燕。’我必须坚持让电影服装、化妆都到位,而不是各有各的意见。每个人的想法也许受第一集影响太大,可能没想到现在的市场,电影必须走在观众前面,必须让食物、服装、场景,塑造不一样的、新的生活经验。”

    最终监制徐立功这样评价两部影片:“李安的《饮食男女》有儒家电影的特质,对中国家庭的描写深刻,剧本充满幽默感,运镜漂亮;曹瑞原的《饮食男女2012》有他对山水、环境、人性、心灵、素食和人际关系的描绘,富有禅意。”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