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频道出品大型专题片 《中国通史》首次曝光

时间:2012.07.13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副主任贾琪现场探班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副主任贾琪现场探班


   日前,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出品并拍摄的百集大型电视专题片《中国通史》在湖北宜兴召开了专家研讨会,这是该片继2011年8月在历史文化名城甘肃敦煌开机后的第一次曝光。

专家畅所欲言 情景再现执导

   研讨会上,分别来自于电影频道、中国社科院、中国史学会、中国明史学会、中国魏晋南北朝学会、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们引经据典、畅所欲言,围绕《中国通史》在现在的环境背景下制作推出的重要意义、题目取舍以及部分剧本的修改3个主题展开讨论。随后专家们还来到宜兴竹海,现场观摩了《中国通史》分集《魏晋风度》中的竹林七贤聚会以及《梁武帝治国》中的沉竹伐木场景的拍摄,从专业角度对道具、服装、兵器、表演、设备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其中,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现场指出,《中国通史》的拍摄要符合历史客观要素,尤其是在服装、道具、语言等方面,要做到无可挑剔。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教授胡阿祥则针对竹林七贤使用的道具指出,“当时还没有线装书,用的是竹简”。

   导演赵良表示,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和情景再现式的拍摄指导,专家学者们给出的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将使《中国通史》的制作向着更加精益求精的方向发展。

丰富视听手段 生动描摹历史

   《中国通史》共拍摄了100集,每集45分钟,为了更真实生动地反映历史,制作组先后奔赴全国各处实地取景,还利用三维技术等电影制作方法,再现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浩瀚历史图景和变迁,全面而系统地展示了包括敦煌文化在内的丰富灿烂的中华文明,详细阐述我国这个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过程,生动讲述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往来,彰显中华民族是如何走到今天并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

   此前,电影频道历时7年精心打造的百集纪录片《世界历史》曾引起巨大反响,之后便开始了《中国通史》的策划和筹备工作,通过丰富的视听手段让广大观众全面正确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更将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这也体现了影视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据悉,《中国通史》开播后还将进行海外发行,把中国的历史文明和传统文化展现给世界,通过影像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华文明风采,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灿烂文化,扩大华夏文明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