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极恶非道2》暴力镜头升级 套路老旧毫无新意

时间:2012.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影片依旧着眼于日本黑帮之间的明争暗斗

    电影网讯(文/威尼斯电影节报道组) 9月2日,威尼斯电影节第5天,日本影片《极恶非道2》亮相主竞赛单元。作为导演两年前影片的续集作品,影片依旧着眼于日本黑帮之间的明争暗斗。虽然《极恶非道2》成功的讲述了一个颇为复杂的故事,但是即便是前作中微妙的层次也没能在本片中出现,更别说导演之前作品中的独特精神和风格了。升级的流血暴力场面,将影片变成了一部缺失了内涵和灵魂的普通黑帮枪战片。

    《极恶非道2》讲述了为削弱日本黑社会势力,警察片冈利用自己与黑帮的关系,试图挑起关东黑帮山王会和关系黑帮花菱之间的不和。而达成这一步首先需要除掉山王的篡位老大加藤,与加藤有血仇的前山王会成员大友(北野武)就成了一切行动的关键。作为一部两年前作品的续集,影片在上映之时几乎没有给出任何前作的提示,仅由两个警察之口说出了上部影片中的结局。这样单刀直入的结果就是,即便是看过前作的观众,一时之间也难以回忆起之前的故事,没看过《极恶非道》的观众恐怕就更云山雾罩了。

    真正使前作影片《极恶非道》不同凡响的是,北野武在片中几乎抛弃了之前作品之中黑帮的兄弟情谊和黑道准则,在一幕幕残酷的谋杀之中,体现出了黑帮之间,和人与人之间的充满黑暗的争斗。令影片充满魅力的是,直到最后一刻,人们才发现谁才是真正的幕后黑手。而续集《极恶非道2》则一开始就将行动策划者片冈的身份曝光,所有的人都成了这个富有野心的公务员的棋子。遗憾的是,悬疑的丧失,使得影片沦为纯粹的剧情片。

    在前作中,所有人的身份都可以说具有黑白不明的两面性,因此也使得阴柔的石原(加濑亮)、精明的水野(椎名桔平)和深藏不露的加藤(三浦友和)等角色立体鲜明。而在《极恶非道2》中,一旦变为阴谋中的受害者,这些本来鲜明的角色,马上变成了没有性格的黑帮成员。前作中尚有几位女性角色出现,但是在本片中女性角色的完全缺席也使得影片因为充斥了男性,而显得更加单薄和乏味。

    唯一能够提振观众精神的,大概就是片中升级的暴力镜头。在影片后半段,枪声几乎连成一片,这大概是影片具有的唯一的北野武特色——暴力。而没有了道义和精神的支持,这样的暴力和枪声的模拟音一样显得空洞苍白。


《极恶非道2》影片海报

电影网评分:2.3

高潮:


    前去花菱会请求帮助的大友和木村与负责人西野等人产生了争执,大友和西野二人卯上劲的互相大讲垃圾话。众人指责大友不尊敬花菱会,要求其断指谢罪,大友拒不服从,木村情急之下要活生生咬断了自己的小指。

神来一笔:

    背叛过大友的石原派人诛杀自己的旧上司,北野武饰演的大友走进电梯,几秒钟后电梯传来一声枪响。大友腹部中弹,但是坚持用拳头狠狠打向杀手。两个小跟班焦急的等着电梯从11层下降。终于,电梯到达,门开,大友跌坐在地上,怀中揣着带着血迹的手枪。

暴力:

    背叛者石原最终落到了大友的手里,后者将其绑到棒球发射机前。球不断的射向石原的头部,在其已经断气之后,导演依然将摄影机定格,拍摄球不断撞击石原头部的影像。为了让敌人说真话,大友拿起电钻开始钻向其旁边的人的头部,惨叫声传出,敌人马上开始求饶。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