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诡爱》坚韧不移万圣节档 三大法宝“无所畏”

时间:2012.10.23 来源:1905电影网

《诡爱》电影海报:8只眼睛滴血


《诡爱》电影海报:带血浴缸
 
    “史上最乱国庆档”结束以来,10月的内地电影市场就身处“两极分化”的境地——这厢是多部海外片前赴后继地夹攻,那厢却是多部华语片走避不及地撤退,其生存空间之窄可见一斑。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仍能坚守阵地、拒改档期的华语片,便称为不少观众及业内人士眼中的“无所畏”之举,当中,有“国内首部爱情惊悚片”之称的《诡爱》正是代表之一,而它究竟有何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然也成为人们争相讨论的对象。

西片占市场国片忙挪档

    说到10月影市,海外片扎堆无疑是一大景象,据统计,此番将有15部海外片登陆全国院线,据业内分析,这得归结于2012年进口分账影片配额已由20部增加至34部,但配额至今仍剩1/3。因此,从10月7日的《飓风营救2》开始,包括《白昼冷光》《安娜·卡列尼娜》《大海啸之鲨口逃生》《叛谍追击》《全面回忆》等先后以引进或合拍片形式于内地上映,加上尚有《暮光之城4:破晓(上)》《谍影重重4》《普罗旺斯惊魂记》等紧随其后,由此可见,全月的场次及票房已遭“外来客”全面垄断。

    与此同时,面对来势汹汹的西片大军,多部华语片只得以延迟上映日期、调整宣传策略等方式远离硝烟,因此一度出现了“忙挪档”的情形。在目前已知的影片中,《寒战》便从原定的10月18日改为11月8日上映;本在25日上映的《太极2英雄崛起》则改为先于该日上映Imax版,至11月1日才放映普通3D及2D版;此外,由叶念琛执导,张智霖刘心悠主演的都市爱情片《天生爱情狂》也将映期从10月25日挪到11月8日,陆毅景甜主演的《新妈妈再爱我一次》也从10月19日挪到11月9日,至于其他如《爱谁谁》《幸福迷途》等片,也最终改变了上映时间。尽管说法各异,但许多人都认为,华语片之所以纷纷挪档,关键仍在于西片势头太猛,硬拼实得不偿失,所以才暂避风头。

《诡爱》三大法宝保驾护航

    但就在这样的“挪档潮”中,诸如《诡爱》、《男人如衣服》《浮城谜事》《南泥湾》等华语片依然准时上映,但论及指向的明确与坚持,却无疑以《诡爱》为首:自从9月下旬宣布定档10月30日后,该片便直奔万圣节而去,期间即使遇上华语片接连延后,西片《普罗旺斯惊魂记》又突然改到同日上映等情况,《诡爱》坚韧不移,始终毫无动摇之意,并誓要在万圣节档与其他中外对手一决高下。

    当然,此番《诡爱》绝非在打无把握的仗,相反,影片之所以拥有“无所畏”之信心,无疑得益于三大法宝的助推:

“末日万圣节”话题性十足

    纵观整个2012年,“末日”无疑是其代名词,而即将到来11月1日也被人称作“末世万圣节”,话题性自然丰富得很。非但如此,万圣节档还成为众片方及影院眼中的“香饽饽”,所以除《诡爱》之外,《普罗旺斯惊魂记》也同期面世。

    不过,《诡爱》仍有其独特之处,在于11月1日不仅是万圣节还是“小光棍节”,而此番《诡爱》剧情主打的,也恰好是既能令观众毛骨悚然,又能为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所触动的“惊悚爱情”:一次背叛行为,引发了一连串诡异的恐怖事件,乍看之下,似是对感情不忠的因果报应,但真相却不止于此,只因这场离奇的谜局背后,埋藏着一段至死不渝的永恒爱情。所以,观众能在“双节合一”时赴影院欣赏此片,无疑是一举两得之选,且相信届时无论恐怖抑或爱情,也必将成为观众眼中的讨论话题。

惊悚悬疑结合夺人眼球

    过往许多国产惊悚片往往只靠“一惊一乍”的吓人手法吸引票房,久而久之便令人厌倦,但《诡爱》却突破了这一局限,除在街头火化纸人、电梯背后身影、“女鬼”漂浮半空、泳池烂面怪人、鲜血染遍浴缸等恐怖桥段的画面构图及气氛渲染等环节上下足工夫,更打造出一波三折、出人意料的悬疑格局:从起初女主角萧潇雅的未婚夫李明轩堕楼身亡,到李的前女友许嘉雯离奇死去,继而发现这起“偷情事件”的幕后真相,最终连萧潇雅自己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加上过程中不时有神秘人物“误导”走向,使得整个故事几乎每一步都会让观众离真相越来越远,直至结局揭开谜底,才能在触目惊心中恍然大悟。由此可见,《诡爱》得以“无所畏”,影片中真能把你吓住的惊悚场面及能让你参与其中的“互动惊悚”元素,可谓重臣。

“鬼才”班底打造精致水准

    《诡爱》能“无所畏”地坚守阵地,不仅在于档期的“天时”与类型的“地利”,还有团队阵容的“人和”。在先前公布的剧照花絮及预告特辑中,《诡爱》对各环节的严格要求及整体制作的精良程度已是有目共睹,而这一切非但归功于片方对国产惊悚片市场的类型探索和对电影艺术的品质坚持,也在于其拥有一个超强的“鬼才”班底——画面有曾获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的冯远文及曾获金鸡奖“最佳剪辑”的申小涌把关,节奏有荣膺金像奖“最佳剪接”的彭正熙操刀,技术有参与过《画皮2》的武开文及首位获得美国莫比广告金奖的华人导演陈希助力,声效气氛也有曾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金像奖“最佳音响效果”的赵楠及为《浮城大亨》谱写音乐的严艺之加盟,群策群力之下,终令《诡爱》成为一部在各方面皆满足观众的惊悚佳作,如今坚守阵地拒挪档期,何有担忧之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