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大叔,我爱你》中张智霖转型 偶像少年变痴情

时间:2012.11.27 来源:1905电影网



张智霖在新片《大叔,我爱你》中造型
 
    从阳光俊朗的青春偶像到成熟稳重的中年大叔,张智霖终在戏路的转角处给了自己一个接地气又让人信服的定位。如今这位有妻有子的大叔背负着甜蜜与压力风光上路,让时而荣耀时而寂灭的演艺生涯有了一个更迷人的延续。

“万人迷”大叔

    “我要尽我所能,尽量拍多一点,因为我觉得一个艺人的演艺生命是有限的,因为你不知道你何时还能拍,可能你还有十年的演艺生命也说不定,也可能只有最后一年;你永远不会知道,这是一个很被动的职业。”当被问及努力接戏,不停挑战新角色的目的时,张智霖的回答颇为坦诚。

    翻开张智霖的演艺档案,他已演过太多讨喜的小生戏,《白发魔女》中叛逆痴情的卓一航,《射雕英雄传》里老实执着的郭靖,《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真经》里因不被允许的爱情而甘愿赴汤蹈火的陈弦风,还有睿智风流的陆小风……这些充满活力的角色让娃娃脸的张智霖成为治愈系的万人迷,尽管他诠释的角色都没有轻浮的偶像味儿,人气却因此积沙成塔,坚定不移地将他推向“偶像”宝座。所幸这位颇有实力的男演员从未因此被拘限戏路,他还是直面阅历与成长,找到自己目前最精确的定位——大叔。接演《大叔,我爱你》时,他便直言:“人总是会长大的嘛,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一个阶段,我希望我每个年龄层都能有很好的表演。”

    于是,《大叔,我爱你》中,张“大叔”与年轻近二十岁的软妹子付梦妮配情侣档,他从前在各类影视剧中频频用的那些谈情说爱的本领要施予一个情窦初开的小女孩,是享受还是别扭,唯张智霖自己清楚,他说:“我的心态挺年轻的,可能有些人会觉得我应该挺不好意思,怎么可以和一个小孩拍拖?可是我完全没有这个感觉。”所以在男女主角巨大的年龄差距面前,张智霖表现得异常坦然,从因调整而暂停拍摄的《一代宗师》剧组抽身赶赴上海,用25天时间谈了一场“忘年恋”,这期间他还带病上阵,顶着高烧的痛苦完成潜水戏,在花园洋房、窄弄交错的风情上海将热恋进行到底,也把大叔的坚韧与敬业发挥得淋漓尽致。

    如今正在欧洲忙于拍摄《冲上云霄2》的他,已经从容地“颠覆”了二十年来苦心经营的“童颜小生”形象,换上大叔身份,较之从前的丰神俊朗,现在他更是优雅稳重,十足的熟男范儿。无论是与《大叔,我爱你》女主角付梦妮一般年纪的年轻粉丝,还是二十年如一日支持偶像的忠饭,都见证了张智霖从年少轻狂到年过不惑的魅力转变。

百搭型“不老”传说

    张智霖十五、六岁便跟随父亲去澳洲生活,1991年他入大学前回香港渡假,健康漂亮的外形与斯文气质一下吸引了素有“鬼才星探”之称的经纪人Tony,于是努力说服他入行,于是在当年凭借与许秋怡合唱的《现代爱情故事》华丽出道,此后一发不可收,至今为止已推出二十四张大碟。打入演艺圈的张智霖由此也体尝到演戏的乐趣,从参演TVB剧集《射雕英雄传之九阴真经》开始,张智霖讨喜的外形与自然的表演很快让他受到关注,在《等爱的女人》里泡叶童,在《没有老公的日子》里和袁咏仪做夫妻,在《生死恋》里与李绮虹展开人鬼恋,在《绝色神偷》里又与舒淇成为一对养眼的贼公贼婆……

    这二十年里,张智霖在大银幕上与各色女主角配戏,建立了“百搭”威名,无论是性感御姐李丽珍《阴阳爱》)、端庄绝丽的李若彤《G4特工》)、温婉俏丽的佘诗曼(《西关大少》、《月满抱西环》、《跑马地的月光》等),还是娇小清纯的朱茵《惊天大逃亡》、《射雕英雄传》),他竟能以变幻出各种气场成为她们身边最般配的男主角。从御姐到软妹,“阅女”无数的张智霖练就了让人拍案惊奇的“百搭”神功,他的小生魔力也并未随着年龄增长而消褪,哪怕如今要上演情侣档的对手是口口声声喊他“大叔”的付梦妮,但他们上演的却是一部叫《大叔,我爱你》的电影,为的是展示大叔的过人魅力,让忘年恋成为大都市的一种流行。

    所以张智霖不老,尽管他自认“把每部戏都当成最后一部来演”,然而正是这种投入让他青春永驻,所以这位魅力四射的大叔才能轻松迷倒萝莉。那张抗老的娃娃脸甚至为了努力达到戏剧效果而蓄起胡子,于是开机时便是大叔,关机后又回复成“永远十八岁”的年轻人。正是这种游刃有余的自我定位,让张智霖永远百搭。

下一页张智霖电影中经典角色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