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科技研讨会”上海举办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

时间:2012.12.24 来源:1905电影网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致辞


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张建亚热烈发言


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高新科技委员会会长鲍林岳发言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

    11月29日,在2012·上海国际电影技术论坛暨电影设备展览会期间,“电影科技与中国电影发展研讨会”也同期举行。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高新科技委员会会长鲍林岳,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著名导演张建亚,以及来自电影科技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
     “电影科技与中国电影发展研讨会”的举办,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正式拉开序幕。该论坛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国家广电总局《综艺报》社等共同主办,智美中国执行主办。从现在到12月底,论坛将围绕电影科技、电影创作、电影创意和营销、电影观众、电影发行放映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3DIMAX银幕长期被进口片占据,国产片必须争一席之地

    研讨会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首先致辞。他表示,希望借上海国际电影技术论坛的东风,将业界的目光聚焦到“电影科技与中国电影发展”的话题上。“在国内电影产业快速发展的态势下,数字3D、数字巨幕等高新技术给中国电影创作和电影市场带来的深刻变化有目共睹。”从今年10月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上看,全国超过1.2万块电影银幕中,有8000余块能够放映3D影片,IMAX、中国巨幕等数字巨幕增速迅猛。但这些3D、IMAX银幕长期被进口影片占据着。从创造了13亿票房奇迹的特效电影《阿凡达》,系列3D电影《变形金刚》《功夫熊猫》,到以3D形式再次亮相的《泰坦尼克号》,再到眼下热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2》,这些进口影片无一不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大功臣。而近两年生产的国产影片,仅有《龙门飞甲》以5亿元票房、《画皮2》以7亿元票房在3D影片票房排行榜中争得一席之地,这些收入在3D电影的总票房中还不足十分之一。

    康健民随后指出,在与好莱坞电影同场竞争中,我们必须认清我们在高新技术领域的不足,正视中国电影制片业在这方面的短板,认真思考“如何用高新技术繁荣和发展中国电影”这一严峻而又迫切的问题。他认为,只有充分重视科技对中国电影发展的作用,才能使电影“艺术创意”和“科技创新”这一对翅膀更加强壮有力。
 
数字技术引领电影产业,高新技术产品应运而生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谈到,中国电影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光学设备到数字设备,从2D到3D,从标准银幕到IMAX巨幕,其实就是全球科技发展的一个缩影。眼下,数字化技术手段在电影的应用中越来越普遍,用数字方式拍摄、制作的影片数量正不断增加,数字传输、放映已经逐步取代传统的胶片发行、放映,数字银幕、3D银幕以及数字巨幕逐渐成为市场主流,针对数字电影的制作、发行、放映、传输、运营管理和技术支持等服务体系也已经走上正轨,数字技术对我国电影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开始显现,并且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而在电影技术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巨幕、数字拷贝卫星传输、0.8K和1.3K数字放映技术、农村电影放映监管平台、TMS影院管理系统、档案影片数字化修复、电影票务新平台等多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应运而生,更让中国电影界备感振奋。

    研讨会上,电影技术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电影科技的现状和未来”这一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希望借此研讨会,为中国电影科技的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为中国电影人带来更大的自和动力,同时希望从事电影科技领域的所有工作者团结起来,形成合力,牢牢把握新技术带来的宝贵机遇,自如应对来自新技术的巨大挑战,推动中国电影大繁荣大发展。

下一页:“第三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启动,智美中国全程支持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