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中国电影发展互动研讨会在京举办 观众首成主角

时间:2012.12.24

“电影观众与中国电影发展互动研讨会”在京举行




与会代表发言

    无论是逐年攀升的电影票房数字,还是与日递增的影城数量和银幕数量,数字背后是观众观影需求的推动。作为电影产业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电影观众及其对电影业的推动作用一直被忽视。12月17日,国内首次针对电影观众的论坛活动——“电影观众与中国电影发展互动研讨会”在北京传奇时代影城举办。

观众首次成主角,与影院、媒体和专家多方互动

    本次活动是“银幕文化 智美中国·第三届中国电影发展论坛”的分论坛活动之一。除了闻讯赶来的数十名观众和媒体代表外,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北大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中国电影博物馆副馆长邢建毅和传奇时代影城总经理温诚等作为发言嘉宾出席研讨会。

    为了充分凸显观众的作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电影家协会高新技术委员会和《综艺报》社等携手传奇时代影城提前通过微博和现场问卷发放做了充份的观众调研工作,并从参与的观众中选出数十名观众作为代表参与本次活动全程。研讨会现场,观众代表与影院、媒体和专家等多方进行热烈讨论和互动。互动话题涉及“电影观众在电影产业环节中的地位与作用”、“观众如何参与到电影业的各重要环节中”、“影院与观众的关系及如何提升观影服务”、“观众观影文明”等涉及电影产业发展和观影文明的方方面面。

电影产业离不开观众的参与

    本次研讨活动的主持人、《综艺报》电影主编朱玉卿指出,观众代表着电影市场需求,是每一位电影创作者和电影工作者在从事电影工作时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作为电影产业环节内重要一环,观众不仅是电影票房的直接推动力,还是电影宣传者、文明观影实践者、观影文化构筑者,电影观众的多重身份为其参与电影产业各环节,并推动电影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可能。

    作为国内研究电影观众的第一人,《电影观众学》的作者、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认为,除了观影本身,观众还可以参与到电影的其他环节中,如电影评论和电影测评等。作为电影的消费者,观众有此项权利,也希望表达针对影片的观点和看法。如今很多网站都开设了电影评分和电影评论的版块,这些口碑成为很多观众观影的参考,这也是观众参与电影评论环节的体现。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态的出现,为每一位观众介入电影评论提供了可能。

    在专家和观众的互动环节中,观众代表表达了自己针对“观众参与电影产业环节”、“观众参与观影文化建设”等问题的观点和看法,并向专家提出疑问。观众代表认为,既然观众是电影的消费者,电影制作发行方和院线影院应举办更多的观众互动活动,在宣传电影的同时,观众与电影产业的关系更加紧密。

    作为电影产业的终端阵地,影院承担着为电影观众服务的责任。横向上,各院线都在增建影城、增设银幕,以满足电影观众庞大的观影需求;纵向上,影城也理应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让观众的消费过程更加物有所值。

    温诚总经理作为影城代表,针对如何提高影院服务质量进行发言,并举例传奇时代影城的作法详细说明。观众代表也针对自己最感兴趣的“影院会员的权力和义务”、“影院如何管理不文明观影行为”等方面向温城总经理提问。

    《人民日报》《综艺报》《中国文化报》凤凰网和电影网等多家媒体的代表也在现场与专家、观众互动。在媒体提问环节,一名媒体代表提出,“为避免观影高峰期排长队的现象,影城是否可以分类简化购换票流程?”,来自院线和影院的专家们分别就这一问题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下一页:共筑观影银幕文化,同谱观影文明 “电影观众思考月”如期开展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