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新兵挑战业界老大 国产儿童电影市场有望拓展

时间:2013.02.04 来源:艺恩网

     近日,两部国产儿童电影《洛克王国2圣龙的心愿》、《巴啦啦小魔仙》同日上映,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形成三分合家欢市场的基本格局。根据统计的汇总数据,全国20个重点票房城市排片量前五名,占据整体市场近8成份额。而这三部儿童电影均进入排片前五。另外两部则是国际巨制“007”和《云图》。三部儿童合家欢电影分享超过3成排片份额,显示儿童电影在中国整体电影商业市场的蛋糕分割中逐渐走强的趋势。另一方面,儿童电影的强势营销、稳定受众、排映空间独特等特点,也为做大整体电影盘子贡献良多。

    由“喜羊羊”引发的家庭合家欢——小手拉大手的观影模式,在经历了连续四年迅猛增长后,开始出现回落。网票统计表明,刚上映的《巴啦啦小魔仙》和《洛克王国2圣龙的心愿》两片排映总场次基本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刚上映时水准持平。但两片的票房贡献总和已明显高于同期的《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这在一度独霸儿童电影市场的“喜羊羊”系列大电影的辉煌战史上,尚属首次。多年从事儿童电影市场研究的传媒大学曾老师认为,《喜羊羊》系列促成了中国儿童家庭观影习惯的养成,继而促发儿童电影在整体市场权重上升,连续多年中国电影票房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很大一块蛋糕来自于儿童合家欢电影的贡献。另一方面,强势儿童品牌进军电影市场,又把逐渐做大的蛋糕分摊。他举个例子。过去很多儿童电影或同类型电影,在规划上映档期时,都会总动规避强势的《喜羊羊》;而院线的排片工作也很惯性支持已经做大的《喜羊羊》。

    今年,《洛克王国2圣龙的心愿》和《巴啦啦小魔仙》,却选择在《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势头正劲的时候上映,并取得不俗成绩,说明无论是市场预期,还是观众消费的兴趣分配都在悄然变化。他认为这正是国内电影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在某种意义上,这种市场分配的模式探索,儿童电影可能还要走在商业大片的前面。比如,受众的锁定方面、每天排片的时间规划、影片营销的点面与地空结合等。

    两部电影圈的新兵,联手挑战业界老大“喜羊羊”,让市场对于探究各部影片的前景预期兴趣正浓。记者联线从事电影院线工作的刘先生,他认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喜气羊羊过蛇年》已现疲态,两部新片的上映又分流严重。不过《喜羊羊》系列仍然是同类电影的票房一哥地位在今年仍然难以撼动。而新上映的两部片子势头也出人意料的都表现上佳。如果两部影片的品牌号召力足够强,在这次电影消费模式的转换方面成功率把握好,那将创造一个多片竞争、联手共赢的局面。比如,去年,同样的排映场次,“喜羊羊4”可以拿下1.6亿市场份额。今年,如果上座率能够稳定并保持,《洛克王国2圣龙的心愿》和《巴啦啦小魔仙》两片也可以完成这样的市场产出。不同的是,两部新片均有强有力的品牌支撑,一旦票房做大,其延展效应将大大高于当年的《喜羊羊》。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