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向好莱坞学生财之道:衍生产品开发推产业发展

时间:2013.02.21 来源:腾讯娱乐
   
变形金刚衍生产品开发已较为成熟
 
    电影放映结束以后,这事就算完了吗?好莱坞告诉我们:这事还没完呢!电影版权、衍生产品的开发仍能为制作公司带来高额的利润。

    比如说,《变形金刚3》在全球拿到超过10亿美元票房,然而,在洛杉矶的环球片场,《变形金刚》系列仍然在“放映”。只不过这种放映方式颇为特别,游客戴上3D眼镜坐到一辆和过山车类似的小车里,车子启动,突然间,变形金刚的战斗就打响了,小车被变形金刚一会甩到高楼上,一会砸个稀烂。情节和电影类似,但刺激的感觉远胜在影院观影。

    电影的收入绝不止票房那一块,应该还包括各种版权收入、植入广告、周边产品、主题乐园,等等。

    中国电影产业与好莱坞的差距很大,而在电影产品的后续开发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拿版权收入来说,电视版权上,收入非常有限。音像版权基本上已经废掉。网络版权是近两三年才开始出现。而海外版权,中国电影在海外基本上卖不动,2012年全国电影海外版权才10.63亿元。

    至于植入广告,中国的媒体似乎有一种精神“洁癖”,一看到植入广告就浑身难受。《非诚勿扰2》上映时,有媒体用《让子弹飞》拒绝6000万植入广告的事,来与《非诚勿扰2》收了6000万植入广告费来两相对比。这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难处:你很容易就被道德绑架,被指责为“躺着就把钱给挣了”。

    由于中国政府的版权保护意识不高,因此,电影公司对周边产品开发热情远远落后于美国。《长江七号》还在上映的时候,大街上就已经出现了盗版的“七仔”。如果政府在打击盗版(包括周边产品的版权)这件事上仍然保持消极的态度,那么,周边产品的收入对电影公司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迪士尼公园已在世界各地安家

    至于主题乐园,中国才刚刚开始起步。华谊在2011年与苏州合作建立一个类似环球的主题乐园,里面有蹦极、过山车等娱乐设施,每一个项目都以华谊的电影为主题。华谊还与上海嘉定文化城与深圳电影主题公园有类似的合作。华谊出让电影品牌,就收入不菲。华谊2011年的财务报表显示,2011年“品牌授权及服务”收入便高达3800万,而且没有一分钱的成本,毛利率100%。

    2012年,华谊与观澜湖合作“海口观澜湖华谊兄弟冯小刚电影公社”,这个项目据说要建立乌托邦式的“电影公社”,与环球的“主题公园”模式完全不同,具体成效如何,可能还要等2014年开始运营了才知道。不过,华谊现在就已经通过这个项目拿到2000万真金白银了。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