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新观点:《生化危机5》仅仅对观众感官负责

时间:2013.03.17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网专稿 当一个系列电影拍到第五部的时候,其意图是非常明显,就是为了赚钱,更别说像《生化危机》这种游戏改编类电影。当年导演保罗·安德森携爱妻米拉·乔沃维奇打造《生化危机》之初,尚有可圈可点之处,影片强有力的写实风格,悬念重重的故事、张弛有度的节奏、火爆而适度的动作场面,成为游戏改编电影的成功典范。但从《生化危机4:战神再生》开始,整个创作团队直接摒弃了现实主义元素,让女主角爱丽丝身穿紧身服、与各类形态迥异的狰狞巨兽搏斗,运用过多慢镜,用3D及炫目视效刺激观众感官。而这种只重视觉效果的作法,已经在渐渐地脱离电影的艺术本质,当年卢米埃尔兄弟那种尽量扩大真实感的遗风已荡然无存。

    其实,《生化危机5:惩罚》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首先,起码在角色设计上遵循了游戏原作,电影中李冰冰饰演的艾达·王和游戏中的角色从着装、发型等角度还是极其相似的,这点肯定会吸引不少中国游戏玩家前去观看。其次,片中运用了体现主人公方位坐标的电子三维鸟瞰图,呈现了玩家在游戏中查看地图、观察闯关进度的设定,这深化了电影与游戏之间的连带性,可谓细致入微。再次,爱丽丝几近毫发未伤的金刚不坏之身、打不尽的弹药,这恰似玩家开作弊器金手指,无所顾忌,尽享通关快感。最重要的,还是本片暴力美女打斗和炫目的3D视觉效果,真的可以让去影院过把瘾的观众享受到其中的快感。

    但即便如此,《生化危机5》还是无法掩盖其各方面的薄弱,剧情牵强附会,逻辑混乱。而中国影迷期待的李冰冰则沦为酱油角色,甚至影片高潮时,在雪地里昏迷长达十分钟之久,完全错过了重要戏份。该系列最初,那突如其来吓观众出其不意的僵尸们彻底了无踪影,毫不节制的枪林弹雨充斥全片。如果女子大乱斗成为新树立的招牌,那不如重温《美少女特工队》,后者中的暴力萝莉门各个年轻漂亮。如果莫斯科红场上拿电锯的僵尸军团骤然现身新意十足,更不如重温挪威那部小成本的《死亡之雪》,后者才是酣畅淋漓的人类与僵尸军团的恶战。

    安德森、米拉夫妻俩沉浸在其营造的越发个人化的生化世界中,这种近乎于意淫式的创作理念,扭曲了电影本应传递给观众的情绪和体验。在特效上,即使制作精良,可过分游戏化的视效,并没有给观众带来更多享受,因为电影观众基本是被动参与者,而游戏的视效设计是基于与玩家互动的,电影观众与玩家亲自参与游戏所带来的交互体验有着天壤之别,也使得过分游戏化的视效变得毫无意义。

    在故事上,电影作品在某种程度给观众带去的是情感共鸣,电影是讲故事的艺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特效同样顶尖,但人们最喜欢它却是其带来的各种思想。即便是科幻片、动作片,也需要情怀和内容,如《敢死队》的怀旧情绪也恰到好处地掀起观众同共鸣,口碑不俗,而《生化危机5》将这一切彻底抛在脑后。如果你是好莱坞特效大片迷,喜爱3D感官冲击和暴力美女,本片或许很适合你。如果你渴望更多,恐怕本片无法满足你的愿望。

    影片结尾一幕,人类疆土满目疮痍,一片狼藉,狡黠僵尸千军万马疯狂涌现。爱丽丝依然不死,故事未完,新篇章还要继续,莫名其妙的杀戮或将再上演。

影片高潮:第37分钟,爱丽丝与艾达·王联手消灭巨斧僵尸,飞扬的长裙及雪白的大腿令男观众眼前一亮。第75分钟,爱丽丝与反派BOSS在北极雪地终极一战,艾达·王全程昏迷。
作者:李昂

相关资讯:

电影新观点:《骇战》技术土故事渣 情感很浮夸

电影新观点:《虎胆龙威5》难挽颓势唯留情怀

电影新观点:《爱情银行》可观不可赏的爱情小品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