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纯港片”日渐受冷落 去内地化难以支撑市场

时间:2013.04.22 来源:网易娱乐

32届金像奖上,《寒战》横扫九奖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寒战》十二项提名九个奖项入袋平了当年《甜蜜蜜》的纪录。两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导演在四十岁圆了梦、更创造了历史,这是在被视作港产片最糟糕的时代的一点跳脱的强音,也被视作一剂香港电影强心针。我们曾听到过类似的救世之声,但《无间道》最后只成就了自己,随后就是港片导演长达十年对内地市场诱惑的迷惑。这三年来金像奖似乎无视内地人对其赛制局限性的不满,在低迷里更放胆鼓励中小成本电影,但《寒战》被推举出来作为港片之光也好,《低俗喜剧》激起本土观众对港式喜剧的兴趣也好,被一些香港电影人鼓吹的毫无合拍色彩的的纯港片,在另一群香港电影人看来只能是小众代表,撑不起产业,更难谈救世。

从《寒战》横扫九奖谈起:

金像奖投票不存在一言堂 《寒战》是公认大热

    最初是由某电影媒体发起的投票评选活动,香港金像奖至今没有把这种普选规则丢掉。它和台湾金马奖不一样,不靠报名入选(但前提是必须是当年已上映的香港电影才能自动入围)、也不靠十来个专业评委关在小房间里互相说服,整个评选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香港电影金像奖选民及第一轮一百人专业评审团”投票选出所有奖项的提名名单,票份各占第一轮总积分的百份之五十(50%)。在各奖项中得票最高的首五名可获进入第二轮评选。“第一轮一百人专业评审团”是由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事务组推荐及邀请的电影业内人士和专业媒体工作者组成。 第二轮投票则由“第二轮五十五人专业评审团”及金像奖十三个属会会员,联同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选出得奖者。 “五十五人专业评审团”是由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事务组推荐及邀请的电影工作者和专业媒体工作者组成,占第二轮投票积分55%。金像奖十三个属会会员及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在第二轮中投选其专业奖项(占积分25%)及其他奖项(占积分20%)。

    被邀请的业内人士通过抽签决定参加哪一轮投票,每位投票者会把结果寄去大会指定的会计师所计数,这个流程是为了防止游说或行贿受贿。最终票数的排名金像奖方面拒绝公布,记者只能从几位参与了投票的业内人士口中得知,结果和他们的选择相差不大,《寒战》鹤立鸡群也是众人默认的事实。

下一页:《寒战》何以最被看好?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