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独家评论北京国际电影节:属于北京的电影盛事

时间:2013.04.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超

《一九四二》斩获最佳影片大奖 

    电影网专稿 4月23日,为期一周的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落幕。1932年,世界上第一个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诞生了。此后,大大小小的电影节在世界各地相继出现,据说如今在全世界范围内,平均每天就会有两个电影节开幕。北京国际影节创建于2011年,今年它才3岁。数年来,中国电影的迅猛发展震惊了全世界,而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化大都市、中国的首都,怎么能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电影节呢?


颜丙燕获得最佳女主角大奖

天坛奖:颜丙燕的幸运与不幸

    今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一次设立竞赛单元,首届天坛奖结果刚刚揭晓,所有媒体的头版头条都出现了颜丙燕的名字。颁奖之前,许多媒体都在后台猜测,由于这个天坛奖是第一届,所以很可能会为了避嫌,而不把重要奖项留给华语电影。可是提到影后这一头衔,几乎所有记者都认定了是颜丙燕。凭借一部《万箭穿心》,颜丙燕质朴又犀利的表演征服了所有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那个神情恍惚的女主角一个眼神,就足以让你万箭穿心——可惜的是,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到底有多少呢?颜丙燕说过,其实《万箭穿心》这样的电影,有影院愿意放就算是很幸运了,她拍过的许多非常优秀的电影,都因为卖相不好,而根本无缘上映。
  
    无独有偶,天坛奖把最佳影片颁给了《一九四二》,也算是给冯小刚出了一口恶气。当初影片还没上映的时候,冯小刚放出豪言说要让专家们把眼珠子都掉出来,可能是出于许多业内人士一直质疑冯小刚习惯了商业喜剧,拍严肃题材容易走样吧,比如《夜宴》广受诟病,《集结号》上映前也有不少人认为冯小刚疯了,因为当年战争片在中国已经疲软许久了。不过这回让冯小刚郁闷的是,《一九四二》的“不顺”主要来源于它的票房不如预期,他呕心沥血那么多年拍出来的电影,观众反而不那么买账。以至于张国立徐帆等人上台领奖的时候,纷纷称赞评委们有眼光、有水准,这话,可能也是替冯小刚鸣不平吧。
  
    至于入围天坛奖的其他影片关注度有多高,我们暂且不去评论,哪个国际电影节上还没几个冷门小众片?电影要能轰动全球,恐怕也只有《钢铁侠》《蝙蝠侠》这样的能办到。《一九四二》和颜丙燕的扬眉吐气,不但预示着2013年国内电影奖项的走向,至少也给那些认真拍戏的中国电影人带来了一丝安慰,这也是一个有良知的电影竞赛最起码要做到的事。

下一页 看展映:这才是影迷的节日
文/李超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5

相关新闻:

《一九四二》登顶赞评委 颜丙燕封后自称幸运

“天坛奖”众星齐爆料 陈凯歌新片为国际大制作

北京电影节蓝毯为雅安祈福 女星低调收胸拼细节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