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大爱如山》系列短片登陆电影频道 记录真实感动

时间:2013.05.09 来源:1905电影网

志愿者在领着小朋友们排练微电影


吴京赴灾区 首次拍摄影片

  2013年4月20日8点0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雅安人民和雅安的未来从此牵动着所有国人的心。4月28日,电影频道、DMG、电影网率先集结65人的摄制报道组赶赴雅安,第一次用电影的语言同步记录了这个时代。4月29日至5月2日,吴京等12位新锐导演带领摄制组克服了灾区的重重困难,分赴芦山、宝兴、天全等地震重灾区,真实记录了发生在雅安灾区的13个感动故事。5月12日起,《大爱如山——雅安地震中的故事》15集系列短片将陆续在电影频道播出。

  同时,经由短片摄制组牵线,该片顾问成龙将为雅安蒙顶山茶品牌公益代言,并认购百万元的茶叶帮助茶农,以切实的行动支持灾区重建。

集结12名新锐导演 镜头对准13个感人故事

  4月24日,电影频道、DMG、电影网联合公开征集志愿前往雅安的电影工作者,不到一周的时间,通过简历和获奖作品的重重筛选,12位新锐导演脱颖而出。他们全部是主动报名参加,在接到通知的2天时间后,他们迅速完成了各自的组队,从贵州、重庆、天津、北京等全国各地集结到成都。12位导演中有的人出差刚回北京,还没来得及回家就拖着行李来报到的。他们有的从看护妈妈的病床边来的,有的推掉了商业广告等等,为了雅安,为了参加这次拍摄,他们忘了小我,一心为灾区,一心为了把片子拍好。

  “4月29日清晨,这支平均年龄仅仅32岁的‘敢死队’甚至来不及与亲友做更多的交待,就带着所有的拍摄、剪辑设备、干粮,顶着帐篷、睡袋和头盔奔赴雅安。”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王平久不无感动地回忆道。而从雅安拍摄回来,他们全部直接进入后期制作,几夜未眠,直到发布会开始前,他们才陆续从各个后期机房赶来。

电影频道DMG电影网联合出品 真实纪录一场灾难中的人间大爱

  不同于新闻记者,电影人的记录除了真实的力量,更有电影语言的细节之美和艺术力量,它放大出生活中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片断,用唯美的影像和独家的视角反人深省。我们作为电影人有责任用电影语言记录时代,是真实的,是艺术的,是今天的,是永远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将镜头对准在灾难面前,以钢铁意志的中国人民一次次坚强的站起。

  《大爱如山——雅安地震中的故事》系列短片是一次中国电影人的爱心接力,它既是国内首次以电影的语言记录这个时代,更是中国电影人第一时间首次集结起来进行摄制报道。电影频道从来都是主流传媒,而不只是家庭影院,我们电影人有责任用电影语言记录这个时代,同步社会渴望,鼓舞人们前行。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解释说,“电影频道还是中国电影业的中坚力量,关注雅安人民的重建,号召所有电影人支持灾区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参与拍摄的导演吴京也在之后表示,“雅安之行给我一种精神满足,第一次有人把电影人凝聚在一线,而我就是其中一分子!”

  《大爱如山》系列短片出品方之一DMG,也是最近火爆电影《钢铁侠3》的投资拍摄公司。就在《钢铁侠3》临近发片之日,该片的全球总制片人,DMG三位老总肖文阁、吴冰、丹•密茨亲赴灾区一线组织拍摄。吴冰告诉记者说,我们这次抽身出来参与抗震救灾,也许会影响到影片的发行,但作为电影人有责任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虽然我们已经开创性地在《钢铁侠3》植入中国元素,其实最重要的应该还是将我们中国人善良与爱心融入。我们正是通过帮助灾区人们自救,重建家园去影响更多的人们,去体现中国精神,无论遇到多少风雨,都坚定梦想,相信阳光会升起。

  系列短片的系列短片出品方之一电影网www.1905.com从独家活动“电影类型短片创投季梦想盛典”中诚意邀请了4位导演参与摄制,并派出记者全程报道,向更多国人传递着雅安人民的正能量。

成龙呼朋唤友买茶叶 助灾区自救重建家园

  “4•20”芦山强烈地震,给地处震中的雅安带来巨大灾难,其中雅安农业支柱产业——茶产业冲击最重。全市茶园受灾程度远远超过“5•12”汶川地震,茶文化圣山蒙顶山庙宇、文物损毁严重。仅蒙顶山茶的主产区——名山区,就有30万亩茶园减产减收,茶农损失过百亿元。

  茶是雅安农民的生存之本、兴业之基、文化之魂。作为世界上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之地,蒙顶山茶自唐时入贡,距今逾1100年,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渐成规模。今年初,“蒙顶山茶”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公布认定为2012年度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四川省首个茶叶类地理标志类驰名商标,也是雅安市首个农产品类驰名商标。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得知这一情况的“大爱如山---雅安地震中的故事”摄制报道组及时与活动顾问成龙取得联系,而大哥当即决定为雅安蒙顶山茶品牌公益代言,并认购百万元的茶叶帮助茶农。同时,作为公益代言人的成龙号召影视圈的所有明星一起加入到这场爱心认购中。

  5月12日起《大爱如山——雅安地震中的故事》15集系列短片即将登陆电影频道,每天18:10连续播出。同时,在每集系列短片播出当天,《中国电影报道》栏目还将独家报道该集短片的幕后花絮,将感动进行到底!

 
点击进入“大爱如山”系列微电影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