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伯格曼》冷血展示魔鬼迷踪 反社会议题沉重

时间:2013.05.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梁冰冰

《伯格曼》讲述了一个冷酷残忍的家庭故事

    电影网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18日8:30分,荷兰电影《伯格曼》举行了首场放映,本片讲述了一个冷酷残忍的家庭故事,将现代欧洲社会中冷漠的人际关系以反社会的极端形式赤裸裸的呈现,揪心的两小时之后,导演还是留下了很多谜团。
 
    故事的主体部分都发生在一户人家,一群住地下的人有策略有计划地逐渐占领了一所中产阶级的房子并在过程中顺手杀了几个人,最后女主人想要跟他们走而指使他们杀死了丈夫,她本人却在激情颤抖的时刻惨遭杀害,三个孩子则被带走不知所踪…这样的剧情给人物性格留下了许多费解之处,或许用“魔鬼来了”解释才行得通,在这场富足的现代人与魔鬼的斗争中,显然浑身都是弱点的人类惨败了。
 
    这所中产阶级的宽阔房子里有着一切美好的事物,一对誓言相爱到老的夫妻、丈夫勤劳忠诚妻子艺术迷人、三个健康可爱的孩子、各种现代化器具、鲜花怒放的花园…夏日艳阳下,看似一切安好的平静外表下,暗流汹涌的矛盾终于被入侵者激发了:丈夫对一个表示认识自己妻子的流浪汉大打出手要求妻子证明她的忠诚,妻子则瞒着丈夫收留了流浪汉,从破坏夫妻信任感开始,魔鬼一步步引导出人性中的残忍暴力自私并将他们释放给最亲爱的人,直到妻子求助魔鬼杀死丈夫自己臣服于黑暗力量,魔鬼招兵买马成功了。
 
    迈克尔·哈内克《趣味游戏》在1997年与金棕榈失之交臂,该片也是讲述了入侵者如何在一户人家作恶的可怕故事。与之相比,《伯格曼》的剧情更复杂,正邪力量互动频繁,在展示魔鬼作恶的同时也描绘了人是如何变恶的,震撼之处在于那些转变过程中的举动就是发生在身边甚至我们自己身上的,比如因为陌生人就对爱人无端怀疑、由谁送孩子上学升级成谁对家庭贡献大的争吵、厌倦日常生活就想要逃离去冒险等等消极的小情绪,让“魔鬼”可以在任何时机介入直到最后演变成一场致命的灾难。
 
    以“地下人”首领伯格曼的名字命名影片,寓意着这种邪恶力量就来自人类本身,而且要着力于描述邪恶的生发过程,也就是“树碑立传”,更狠的是这么一来就很容易让观众站在他们一边共同进入一个个杀戮现场。他们后背都有一道伤疤,不知是被抽取了还是注入了什么使得他们变成了冷血杀手,这可以是双向解读,如果是抽取那有可能是灵魂的丢失vs邪恶被净化,注入则可理解成天性的释放与觉醒vs邪恶入侵。他们住在野外,影片开始部分三个“文明人”其中包括一个牧师前去捣毁了他的老巢,虽然没有交待为什么,但表明了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立场。
 
高潮时间:全体演员齐聚的晚餐中,丈夫因为遭到解雇而情绪失控与毫不知情前来做客的老板儿子打了起来,妻子也终于受够了丈夫而请求伯格曼“必须让他死”,孩子们则面无表情地离场连哭声都没有一下,似乎他们早已预见到这一天。

电影网评分:3.4
文/梁冰冰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专题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