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由《白宫坠落》谈起 不宜给商业电影贴政治标签

时间:2013.05.21 来源:新华舆情

《白宫坠落》海报

原标题:舆情观察:不宜给纯商业电影乱贴政治标签 

    近几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票房市场之一。从利益角度考虑,亚洲面孔已成为好莱坞电影的主要元素。比如《功夫熊猫》《2012》《钢铁侠3》等……从这个角度看,《白宫坠落》里出现几个亚洲面孔一点都不奇怪。

    《白宫坠落》是一部极富想象力的魅惑型好莱坞式英雄大片。自该片有关消息在网上发布以来,一直受到网民的热切关注。

反恐题材下的火爆动作大片

    《白宫坠落》故事背景设定为“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反恐题材近年虽然被很多好莱坞大片使用,但本片在背景设定上大胆突破,直接“安排”恐怖分子占领白宫挟持总统,并使用火爆的画面全程展现了双方激烈的战斗过程。

    对于为何把臆想中的袭击拍摄得如此细致入微,该片导演安东尼·福奎阿解释道:“我首先把此片定位为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火爆的动作片,因此画面的震撼力不可或缺”。而对于出现一些诸如白宫被炸、华盛顿纪念碑倒塌等也许会触碰美国人情感底线的敏感镜头,他也指出:“拍摄这样的镜头,并不是要再现911。因为911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本身就是一件不应该发生的事情。拍摄这个镜头的原因在于,只有让威胁真正地出现在白宫,才能让人们感觉到一种真正的紧张感,也让整部影片的戏剧高潮来临更为酣畅。”

模糊定义反派 淡化仇恨感

    好莱坞动作电影善于用大制作将剧情推向高潮并塑造一个英雄人物来扭转乾坤、拯救世界,但当观众已经渐渐厌烦这种简单的个人英雄主义和大场面,优秀动作电影所蕴含的人文主题、思想内涵就成为脱颖而出的突破口。

    《白宫坠落》巧妙的利用了“反恐”这一题材表达了美国电影人“止战之殇”的愿望。片中并没有明确定义反派的身份——只是一批潜入韩国外交使团并随之进入白宫的人——当然因此他们才有了东方人的面孔和语言。对于这个设定,导演应该是有意为之,以此淡化针对性,避免不必要的敌对情绪和仇恨感。

个人英雄主义外的美式反思

    同时,导演通过反派不择手段滥杀无辜、枪杀人质等密集的视听冲击让观众如有切肤之感地体会到恐怖袭击这一“本身就是个错误”行为的残忍性。

    如果上述仍略显平庸,随着剧情发展恐怖分子袭击白宫的目的被揭晓,本片在情节设计和主题上的亮点终于出现——他们大开杀戒的目的有两个:1、让驻扎海外的第七舰队撤军;2、在井下引爆美国所有的核弹头(而非发射核弹)。海外驻军正是美国世界强权的象征,而核装备竞赛是目前影响世界和平最大的隐患。导演通过这个情节隐喻地反思了美国个人英雄主义文化背景下的对外政策和强权思想。

    因为有了这两个目的才有了这一系列的故事,而战争的残酷性无论对哪方都是一样的,《白宫坠落》使用暴力美学完成了从反恐到反战的反思。

不宜对纯商业电影乱贴政治标签

    好莱坞大片《白宫坠落》明明就是一部简单纯粹、面向全球观众的商业电影,却被一些“有心人士”蓄意贴上政治标签,这样可笑的解读不仅让人大跌眼镜,更让很多人开始质疑现在媒体的公正性。《白宫坠落》被曲解最多的,是上映时间。美国《赫芬顿邮报》评价该片“上映时机令人叫绝”“在朝鲜不断散布将用导弹攻击美国国会大厦之时,好莱坞推出这样一部朝鲜恐怖分子袭击白宫的电影,可以说是最佳选择。”国内也有个别媒体对此渲染。但众所周知,近几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票房市场之一。从利益角度考虑,亚洲面孔已成为好莱坞电影的主要元素。比如《功夫熊猫》、《2012》、《钢铁侠3》等……从这个角度看,《白宫坠落》里出现几个亚洲面孔一点都不奇怪。如果非要给片中的任务贴上朝鲜标签,纯属不懂美国电影的娱乐精神。

    最后回到故事主线,《白宫坠落》就是一部标准的商业类型片:民众及首领被袭击,命悬一线,生死存亡之际,男一号挺身而出,力拔山兮,以一挡十,最后以一人之力救赎了所有人……这条主线是美国信奉的个人英雄主义、是小人物也能改变大世界的美国梦,也是最能为全球观众接受的电影类型。现在的好莱坞电影,制作成本动辄上亿美金,如果不靠全球化的市场,根本无法保证最大程度的盈利。
标签: 白宫陷落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