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内布拉斯加》中年生活危机 黑白影像突破少

时间:2013.05.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梁冰冰

《内布拉斯加》时长接近2个小时的黑白影像气氛凝重

  电影网讯 法国当地时间5月23日8:30,由亚历山大·佩恩执导的美国影片《内布拉斯加》举行了首场放映,时长接近2个小时的黑白影像气氛凝重,角色的小幽默虽然不少但难掩底色悲凉。与同为晚年题材的戛纳金棕榈影片《爱》相比,本片更多刻画了老年人社群和亲子关系,片中的老年人都有精彩演出,但导演对老年这个人生必经阶段的洞察力仍然有限。
  
  本片讲述了一对父子为了领取百万美元奖金的旅行,儿子明知这是广告骗局,但只有这个远方的召唤才能让父亲无论日夜都能精神抖擞蹒跚前行,无奈之下儿子只好带上老父亲出发,没想到这一场朝着虚假的旅行再次点燃了家庭的希望之光。
  
  如果说题材与哈内克的《爱》相似也符合欧洲老龄社会的审美取向,黑白片则有欲复制《艺术家》辉煌的意思。佩恩想要用色彩的消失来表现对逝去时光的追忆和现实环境的压抑,但这个大胆得有点儿鲁莽的决定并没有达到出人意料的惊艳效果,对黑白光影的运用不及经典作品,对塑造人物形象体现环境氛围也不是必需的唯一的手段,反倒极为挑战观众的观影耐心。其实艳阳下的内心阴影,也可以拍出震撼力。
  
  饰演老爸的布鲁斯·邓恩77岁,是女星劳拉·邓恩(《我心狂野》)的父亲,开篇就是他在车道上迎风逆行的衰老身影,黑白影像更显得天高地阔的压抑,迷茫无神的眼神像一个走失者。结尾处他则开着儿子为他购置的卡车一路缓行给老伙计们打招呼,精气十足虚荣心大发地跟儿子吼“快他妈躲下去”好让人家看到他的小小理想实现了。老父亲主观镜头回望窗外的同伴,就像是在怀念一个时代,怀念自己走过的路。
  
  对家庭关系的思考一向是佩恩最擅长的,此次虽然以老年人为主角,但还是少不了他一向擅长的中年危机主题。处理父亲的问题就是儿子在预演自己的未来,面对不能改变的父亲(暗指不能改变的死亡),儿子只有改变自己去面对父亲(死亡)的问题,陪伴父亲踏上他认为不会有结果的旅程,没想到却意外收获了原目标之外的情感弥合。所以,亲子关系的故事主线,其实就是从一个中年人的角度去了解老年这个未知世界,落脚点依然是中年人的世界观。
  
  在直系亲属的家庭之外,本片还扩展到了亲戚之间的关系,在空旷寂寥的自然环境中塑造了一群自私又落寞的人,甚至还愚蠢得有点儿好笑,他们形成了疏离冷漠的人际环境。但是导演无意严厉批评,他依然在冷静的展示这个赤裸裸的现实,无论逃向哪个远方累积多少财富都没法规避的现实。
  
  高潮时间:结尾,买了新车,儿子将方向盘交给老父亲,他惶惑道“你不是说我不能开车吗?”,儿子鼓励着“前面路这么直,还没有车”。当老父亲渐入佳境,对儿子吼道“快他妈躲下去”,儿子看着煞有介事的父亲,欣慰的笑了。

    电影网评分:2.3
文/梁冰冰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点击进入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专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