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新观点《魁拔2》:大龄国产动漫谁忍苛责

时间:2013.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猕猴桃

    电影网专稿 对于国产动漫,很多人都怀揣着一颗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玻璃心。虽然现在电影院里“家长带孩子、霸王一拖三”的购票模式十分有利于动漫电影的“经济腾飞”,但凭良心讲,相当一部分数量的成年人都会看着在喜羊羊时代下成长的孩子们偷偷叹气。

    于是,《魁拔》系列的诞生让好多上了点年纪的动漫迷又惊又喜,只因为它号称是国内首部明确将主流观众定位在青春人群的动画电影。而影片的叙事结构宏大、价值观念确凿、主角勇敢可爱、玄幻文法娴熟,画风虽然有些模仿日系但总算能够入眼……这就足以让受够了低幼国产动漫的观众如获至宝,即便面对诸多软肋,却也不忍苛责。

    与第一部的《魁拔之十万火急》相比,作为续集的《魁拔之大战元泱界》中,格斗桥段大比重增加,无论是蛮小满、雪伦这对一时瑜亮的冤家从对抗到携手杀敌,还是小猴子蛮吉对妖侠高手不要命的顽强挑战,或是小萝莉镜心大彻大悟后提起钢刀冲向脉兽的瞬间,影片在从头至尾的打斗中揉进了每个人物细腻的内心变化,以及命运转折,几个比较长的格斗片段都颇为精彩。

    文戏部分,第一部中的龙套角色镜心被扶正成为女一号,别看人家外表是个小萝莉,这个来自天界魁拔司的主事,一开始理性得铁石心肠,不过当她遇到了傻里傻气又勇往直前的蛮吉,再大坨的冰山也被融化了。自然而然地,到了第三部中,这俩不打不相识的小家伙,搞出点两小无猜的小暧昧就水到渠成了,甚至再来段可歌可泣的爱情也不为过。

    此外,影片的“大龄”特征主要还表现在剧本的行文上,对白的风格已经不再走小孩子们特有的傻萌路线,面对残酷的战争和生存挑战,每个人说出的话都严肃而凝重。同时,影片中有一个严谨的“脉术”系统,从招式到武器装备,措辞都是风靡一时的玄幻小说范儿,这个笔法也俨然不是冲着低幼观众去的,而是数量十分可观的宅男宅女。更有甚者,影片的片尾曲《镜心之歌》由邵夷贝演唱,巧的是,这个北大才女的成名曲就叫做《大龄文艺女青年》。

    诚然,即便我们再怎样不忍苛责,除去以上提到的内涵层面,影片在技术上还是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比如3D这个噱头就是个极大的败笔。由于《魁拔》系列在创作时就不是以3D动画作为出发点,所以人物形象都是平面化的,属于典型的“二次元”,而以圈钱为目的强硬地转成“三次元”,这给整个画面带来了强烈的违和感,好像几个纸片人漂浮在一个怪异的空间里,与背景格格不入。

    适合人群:沉溺于动漫、玄幻等二次元世界的大龄男以及萌妹子们;年纪稍小的祖国花朵们也未尝不可;童心已死者、盲目追求观影后的哲思顿悟者,以及尖酸刻薄者慎入。

    购票指数:★★☆(满分为5星)
文/猕猴桃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电影新观点回顾: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