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中小影片屡创奇迹 但抗击好莱虎国产大片不可少

时间:2013.06.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杨雅如


    电影网讯 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繁荣,票房再度大爆发,各项纪录接连被刷新,《泰囧》、《西游》等影片更是直接跃上12亿的“神级”,中国电影黄金时代终于来临。截止到目前,全国电影票房已达到90亿元,全年票房突破200亿犹如囊中取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批中小成本影片也集体爆发,完胜众多好莱坞大片,也让人思考中国电影长达十年的“大片时代”是否已被终结。其实,中国电影要想更好更多元地发展,全面抗击好莱虎的冲击,并能拓展海外市场,国产超级大片仍然必不可少!

    [电影网]日前也走访了几大电影公司,他们纷纷表示,绝对不会放弃国产大片的拍摄。是的,中国大片时代并没有终结,只是正在悄然转型中,国产超级大片仍然是引领中国电影发展,肩负抗击好莱虎重任的主力军。而如今,中国电影的布局,也正在越来越多地放眼国际。


前年一部《失恋33天》让人看到了以小搏大的可能性


《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回报与投资相比简直惨不忍睹

国产中小影片屡创票房奇迹 集体爆发完胜中、外大片

    前年,一部《失恋33天》让大家看到了“以小搏大”的可能性,如果说当年《失恋33天》还只是个个案,那么自2012年底开始,一直被认为是炮灰的国产中小成本影片,突然集体爆发,票房一路高奏凯歌,甚至让很多大片都鞭长莫及。

    一直是大片天下的贺岁档,2012年意外集体哑火,《一九四二》《王的盛宴》等影片的票房和投资相比,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进入2013年,这一现象更为凸显,观众甚至已经很少能在电影院看到国产大片,不仅产量明显减少,票房也是差强人意。其中投资高、拍摄时间长的《一代宗师》遭遇滑铁卢。纵观今年前5个月的电影市场,我们还没有看到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商业大片,只有《西游》算是为所谓的“大片”挽回了些面子。


近期一批中小成本影片无压力完胜国产大片

    中小成本影片确实已经呈现出一个井喷的态势。在华语电影票房排行榜五强——《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十二生肖》《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画皮2》中,《泰囧》、《致青春》的成本都不过三、五千万,只能算是中低成本影片,但却取得了近13亿和超过7亿的票房成绩,投资回报率远超《十二生肖》、《画皮2》等大片。此外,《北京遇上西雅图》《中国合伙人》等一批中小成本电影的票房也是居高不下,不仅完胜国产大片,更毫无压力将《007》、《霍比特人》、《特种部队2复仇》等好莱坞大片轻松拉下马。

下一页:中国电影应布局海外市场 国产大片必不可少
文/杨雅如 编辑/许可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电影网】www.1905.com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