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逆光飞翔》:台湾电影仍旧处于一个纯真年代

时间:2013.06.18 来源:深圳商报

《逆光飞翔》剧照

    看完《逆光飞翔》,有点不过瘾,不满足。知道它代表台湾角逐第85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资格,不由得感叹,台湾电影真的还处在纯真年代。

    《逆光飞翔》不能说不好,只是分量不重,有点轻,典型的小清新励志篇。轻也不是题材的轻,而是内容的处理上,几乎是真善美集于一身,挫折都是无关紧要,两个主角几乎都是向上的正能量。

    男女主角裕翔和小洁,各自碰到一个仗义的朋友,裕翔融入大学生活,走进音乐厅展示自己的才华。小洁也参加了一次国际舞蹈甄选,尽管落榜,好在还有机会,两个有伤有梦的人终于碰到了一起。

    弱者变成了强者,强者也需要弱者的扶持。男女主角互相激励,无关男女之情,只因为各自有梦。就像裕翔的妹妹一直向小洁追问不休的问题:“你是不是哥哥的女朋友?”估计这也是观众想解开的谜团。

    两位主角的生活基本上没有大波折,有的只是小烦恼,只是不断调整方向,各自向人生的梦想靠近,而且通往梦想的路径一路遇到的几乎都是绿灯。

    这样的小清新在台湾影片中比比皆是,《海角七号》、《翻滚吧,阿信!》,诸如此类。

    没想到的是《逆光飞翔》居然大卖,居然获奖,居然可以代表台湾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资格,不得不感叹台湾电影还处在一个纯真年代。

    反观内地电影市场,商业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不管是《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致青春》,又或者《中国合伙人》,不管是题材还是演员阵容,甚至片名构思,都有浓厚的商业算计在里面。无法想象像《逆光飞翔》这样的小清新电影在内地能有出头的机会,不管是找投资还是拍成电影,即使拍成了,进院线上映也很成问题。

    台湾作家唐诺曾经在香港书展讲过《2000本的奇迹》。他讲在台湾,2000册是一本书可否出版的底线,是人的思维、创作能否获准进入商业法则所统治世界的窄门,是光和暗分开的那一个点。

   现在成本3000万新台币的《逆光飞翔》在台湾横扫多部好莱坞大片,票房大卖5000万新台币,里面几乎没有什么商业因素,只有真实感人的小故事,而且积极向上。

    以前曾羡慕台湾的出版环境,现在又开始羡慕台湾电影。毕竟,电影产业的兴旺和发展,必须有多样化做前提,大中小投资不同、规模和类别各异的影片各得其所,才能走得更长远。相较而言,内地电影市场大鳄不少,现在缺的是充满活力的小鱼。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