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揭秘电影排片规则:两大巨头主推 前三天最重要

时间:2013.06.24 来源:北京商报

《天机·富春山居图》排片完胜

原标题:揭秘电影排片规则:两大巨头或为主要推手

    要说端午节档期的排片王,自然非《天机·富春山居图》(以下简称《富春山居图》)莫属。尽管争议不断,但接近40%的排片量,使其稳收超过两亿元的票房。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包括零差评影片《逆光飞翔》、减压喜剧《大片》、动作电影《光辉岁月》在内的多部好口碑影片,集体遭遇票房“滑铁卢”。平均不到3%的院线排片量,很难让人不将它们票房失利的原因与“排片”二字联系起来。我们不禁要问,好口碑电影为何难获好票房?电影排片的幕后推手到底都有谁?

最差排片

让好片难为无“米”之“炊”
 
    “连续工作了7天,本想在假期里把我期待了好久的电影都看一遍,结果走进影院才发现,除了《富春山居图》就是《富春山居图》,好不容易有一场《逆光飞翔》还得等到夜里11点,这谁等得了?”影迷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端午节档期,除了《富春山居图》以外的多部国产影片,平均排片量不足3%。以《大片》为例,全国排片量仅为2.1%, 对此,《大片》出品方北京必然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见明告诉记者:“电影票房的失利,肯定有排片的原因。我们的电影在上映前,干脆有的影院直接拒绝给我们安排放映场次。就是这仅有的2.1%的排片量有许多还是无效场次。”

    所谓无效场次,就是类似于上午10点、下午5点、深夜11点这类相对于黄金时间段的放映场次。“放假了,上午10点很多人可能还在睡梦中,而下午5点往往是大家吃饭的时间,在这样的时间段放映电影,有谁会去看?这样自然会导致影片的上座率很低,最终影响票房收益。” 陈见明进一步解释道。

    与《大片》有着相同遭遇的还有《光辉岁月》,制片方因不足3%的排片量,不仅和发行方光线传媒闹翻,还主动通过微博发出公告,要求全国各大影院暂停放映自己的影片。而凭借好口碑斩获台湾金马奖和釜山国际电影节观众奖的励志电影《逆光飞翔》,尽管在台湾地区上映后便立即收获了过千万元的高票房,但6月8日在内地首映后,排片量最低时仅为1.69%。因此据最新数据显示,该片截至5月16日的累积票房仅为540多万元。对此,著名导演王家卫透过片方质疑道:“是观众在选择电影,还是影院在替观众选择电影?”

两大电影巨头

或为左右排片的主要推手


    究竟是谁在替观众选择电影?难道如王家卫所说就是电影院么?据知情人透露,尽管目前的电影排片都是由院线自主决定的,但是谁都抗不过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电影”)的威力。由于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是目前国内获准从事进口片引进的公司。院线为了能够保证进口片的放映拷贝,与之保持一个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遇到这两家公司发行、出品的影片时都会有所“照顾”。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中小成本影片要想获得“市场逆袭”,就一定要深谙“背靠大树好乘凉”之道。比如中小成本影片的代表《失恋33天》,它的发行公司就是中影集团旗下的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而创造出票房神话的《泰囧》,它的发行则一下联合起了中影集团和华夏电影这两大巨头的参与。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锋向记者表示,电影的排片过程,往往会涉及到包括电影发行公司、院线、相关部门等多方介入,“特别是在一些重要档期上映的主要影片,不管是进口片还是国产片,可能在多方的意见中,中影集团起到的影响力比较大,毕竟他掌控了许多片子的放映权”。

下一页:“第二推手”:在于单片映前影响力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