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杜琪峰斥电影圈风气太乱:什么人都能来做演员

时间:2013.07.05 来源:武汉晨报

杜琪峰、韦家辉、高圆圆手捧丰收麦穗

    作为香港电影圈绝对的“大佬”,杜琪峰的作品,如《枪火》等,都是爱影之人的心头肉,而那独成一派的杜氏黑色影像风格,更是迷倒了众多影迷。7月4日,杜琪峰的新作《盲探》公映,导演与编剧韦家辉及女主演高圆圆现身武汉宣传。既然是“大佬”,说话自然有分量,面对目前电影圈被年轻人主宰的现状,杜琪峰不以为然,“中国电影还需要一段时间去把真正好的作品留下来,把不好的淘汰掉”。同时,他也直斥现在电影圈风气太乱,“什么人都可以来做演员,就没看到有好的年轻演员走出来。”

《盲探》想像力很丰富

刘德华表现最精彩香港新演员难出头

    《盲探》此前已在部分城市试映,评价可谓两极化:有些人认为影片保持杜氏影片水准的同时,创造了不少笑料上的惊喜;有些人则批评称影片中的情节过于天马行空,俨然一部闹剧。对于这种评价,杜琪峰表示,“四十多年,每一次拍片都是天马行空,我的电影一直都是这样,他们(批评者)不懂电影,这部电影里糅合了很多不同元素,全都是我跟韦先生的新的想法。”一旁的韦家辉则表示,其实他们搭档的每部电影,都会聆听观众的不同意见,“说我们天马行空,我觉得应该是我们的想像力太丰富了。”

    片中,高圆圆饰演的美女舞蹈家,在选择丈夫时竟舍弃了帅气的刘德华,选了郭涛,这个设定让人大跌眼镜,有媒体甚至评论,“《盲探》中唯一的瞎子,就是高圆圆。”昨日被问及此问题,高圆圆谁也不得罪,“这没什么好解释的嘛,郭涛也不错啊。”

刘德华表现最精彩

    虽然评价两极,但第六次合作的刘德华郑秀文撞出的精彩火花,还是获得了一致好评,尤其是频繁卖萌的刘德华,更是近年来他在银幕上少有的出位演出。杜琪峰也大赞刘德华,“他在片中的表现可以说是淋漓尽致,《盲探》是刘德华和我合作以来,个人表现最精彩的一部。”至于郑秀文,杜琪峰则赞她跟以前相比要积极很多:“她之前精神状态不好,做歌手嘛,加上压力很大,还得了抑郁症。但这次她在电影里放得比较开,尤其是有时候一天七个造型,隔三个小时就要重新换一套,这对演员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事情,但她都会很快地去做,包括打戏,也很努力地去打。”

香港新演员难出头

    《盲探》之后,杜琪峰和韦家辉协力的最新作品是《单身男女2》,目前影片已经开机,高圆圆将再次与两位导演合作,饰演女主角。先后四次起用高圆圆,却没有发掘任何香港本土的新演员,谈到“推新人”这个问题时,杜琪峰也显得有些无奈:“现在风气太乱,没有好演员走出来。”他表示,现在的香港演员主要靠电视台出来,“但现在香港只有一个无线,不像我们年轻的时候,三个电视台天天打架,有竞争才会出现刘德华、周润发梁朝伟这样的演员。不像现在,随便演一集开价就30万、60万。年轻人要想干这行,就要沉进去好好演才能出得来。”

    近年来,不少跨行新导演一出手,票房就轻松创造纪录,有评论称,电影改朝换代的时候到来,老一辈导演不中用了。对此杜琪峰轻松一笑,称现在的内地电影市场,就像80年代中期的香港电影:“电影工业越好,电影人出来的越多。什么人都可以出来当导演,当然他们有些变成大导演,有的自己做了一半跑掉。也不要随意恭喜或轻视某个导演,说不定他就是伟大的导演。”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