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华语电影:商业市场潜力巨大 艺术创造仍需加强

时间:2013.07.17 来源:天津日报

商业化的运作给中国电影艺术带来什么影响?

原标题:华语电影:在商业与艺术之间

    中国电影市场大爆发的背景之下,创作与市场自然成为今年电影界业内的重点话题。一方面,市场的体量迅猛增长,很多境外资本也加入到竞争中;另一方面,因为本土市场的强大,中国资本对境外优质项目也开始跃跃欲试。商业化的运作模式下,中国电影市场给中国电影艺术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会与挑战?中国电影产业能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和谐的共鸣点吗?

商业市场全方位成长 中国电影票房逐年上升


    中国电影已开始进入全方位成长阶段,进入院线的电影达到上亿元的票房收入已是平常事,与此同时,大量资本涌入电影行业,年度票房总收入逐年攀高等现象也成为推动电影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记者了解到,2012年全国新增5000块大银幕,预计在未来5年之内,中国的银幕总数将达到2.5到3万块。中国投资创作电影的国有和民营公司已经突破1200家,至少有1000亿资金准备投入到电影领域,电影、电视业创造了近100万个工作岗位,各种机会在未来几年还将会进一步增加。

    各电影公司也在对票房和院线的旧有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随着联网售票的影院越来越多,影院自主排片权利确实影响了一些影片的发行。“地面性的发行网络,是下一步电影发行公司都会借鉴和采用的一种模式。”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认为,发行公司必须跟终端影院建立直接关系,要了解他们的排片思路。“我们在四年多前建立了一个系统,这个系统覆盖全国现有70个票房最高的城市,每个地方都有住在当地的发行人员,跟当地媒体、影院、观众打交道。这种模式让光线传媒的影片票房比过去提高了30%到40%。”

    上海电影集团也直接介入了市场终端。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说:“大致从9年前开始,我们开始发展我们的院线和影院。现在我们在83个城市拥有两百多家影院。去年,上影拥有的院线和影院票房超过了17亿,这样反过来支撑了我们的电影生产以及发行。”

      除了电影院线之外,互联网、手机等新兴的“小屏幕”也开始崛起。王长田说:“现在有两个大的版权销售渠道,一个是电影频道,另一个是互联网的版权销售。有一些影片的版权收入会占到20%。估计两到三年内,互联网收费观看将达到初步规模。”

    《小时代》的出品商乐视影业把自己定位成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他们推出的“乐视TV超级电视”,目标是取代闭路电视的方式。乐视影业执行董事张昭表示:超级电视’作为乐视影业三屏联动中重要的一环,将会产生电影行业与电视行业的联动效应,为产业更新带来更多发展空间。”

潜力巨大 世界资本逐鹿中国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市场的迅速发展吸引了全球关注,好莱坞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态度也在发生转变。就在半年前,光线传媒还曾拒绝了一些好莱坞的合作请求。“我觉得他们拿出的项目不是很好,因为好的项目他们想自己做。”王长田说。但是半年之后,“我们能够接触到一些看起来很有市场前景、很有品牌价值的项目。我想这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

    合拍片是国外电影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渠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在今年北京电影节上表示:“合拍片让中国的文化、让东方文化拥有了一个全球化的视野,改变了中国电影很多传统格局和模式,让中国从传统电影进入了一个现代电影的范畴,推进了中国电影的类型化,提高了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准,提升了中国电影科技在电影创作和生产中的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已经和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法国、新西兰、新加坡、比利时等国家签署了政府间的电影合作协议,与韩国、西班牙、巴西等国家的电影合作协议也在协商之中。即将开拍的《狼图腾》《藏地密码》等表现东方文明,诠释人类进步与自然生态关系的电影,也都将以合拍片的方式出现,这也是将中国人的价值观带到世界的最直接的一种方式。

    本土电影题材能够吸引好莱坞导演来拍摄,这也会使得中国的本土片有机会在海外发行。博纳集团董事长于冬认为:“未来的中国市场,50%是主流的美国电影,还有50%被分成三块,一部分,或者说一大部分是中 国大陆导演的影片,一部分是整合华语片力量的港台导演,还有一部分是中外合拍的电影。”

    合拍片盛行同时,好莱坞电影也在悄然融入中国元素。比如《云图》周迅《钢铁侠3》王学圻范冰冰。SMG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的观点代表了业内人士的普遍看法:“我不知道《钢铁侠3》是不是因为有几分钟的中国元素在中国市场就大卖,我觉得未必。中国元素还是要针对这个市场,因为现在中国看电影的主要人群越来越年轻,他们的价值观才是这个市场核心。从中国元素、中国故事,到中国年轻人的价值观,这是真正代表市场的。”

下一页:“逆袭”好莱坞 需靠艺术上的创造力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