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新观点:《大明猩》CG精彩逼真 剧本是硬伤

时间:2013.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暖晴
共21张

    电影网专稿 号称1000个CG镜头打造的《大明猩》,从特效上来说的确给了我们极大的惊喜。大猩猩灵灵的每一个动作表情,都真实得让不明就里的观众们会以为是真的动物演员,而他却是韩国日新月异的CG技术的产物。逼真的3D效果让观众不自觉的躲避着似乎要飞出银幕的棒球,成东日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遗憾的是让人难以认同的剧情和徐娇动辄大吼大叫的演技,为这部《大明猩》的口碑蒙上了一层阴影。

    CG制作的大猩猩“灵灵”是何等真实生动,相信只要是看过的人都会由衷地发出一声赞叹,尤其是当你回想到国内首个CG特效角色——《百万巨鳄》的“阿毛”。“灵灵”是首个诞生在亚洲的动态捕捉虚拟角色,借鉴了《金刚》《猩球崛起》的技术成果,又有独立研制的毛发控制软件。大猩猩“灵灵”这个角色无疑是成功的,无论是打棒球时的英姿,醉酒时的憨态可掬,偷吃名贵兰花草时的狡黠,在直升机追击逃跑时不忘往怀里揣根香蕉的本性流露,还是为小主人遮风挡雨的温情,都让人觉得这个庞然大物居然萌到不可思议。

    成东日饰演的经纪人也看点十足,从一开始嗜钱如命的“人贩子”到后来比徐娇更了解大猩猩的善良大叔,虽然某些场景性格转变的有些突兀(这得怪编剧),但依旧表演出色让人入戏。特别是和大猩猩把酒“言”欢的一段戏,人与动物的和谐互动已经表现到了极致。相比《国家代表》中和河正宇的搭档出彩,成东日这次对着空气演戏,才更加体现演技实力。

    徐娇作为大猩猩的小主人,带着年过花甲的大猩猩去韩国打棒球还债,身上背负着责任和梦想,原本是个讨好的人物。然而,与其指责她的演技,不如说是被剧本害了。看完全片能回想起来的都是她咆哮的场面,而且令人捉急的是,明明开始的时候说可以和猩猩交流,还经常模仿猩猩的声音表情,但最后突然又承认自己其实完全不懂得猩猩的语言,大喊着让病痛中的大猩猩上场打棒球。这让善解人意的“灵灵”形象更加高大,也让徐娇的角色显得有那么一点点“面目可憎”起来。

    其实金容华打造的《大明猩》和之前的《国家代表》从故事线索上来看,非常相似,从失败,重拾希望,挑战,冲突,反省,救赎,成功,这样一步步让观众跟着影片中的人物一起成长。但相比前作,《大明猩》在感情营造上稍嫌刻意,特别是在徐娇的某些戏份,煽情的背景歌曲已经出来,但观众都还没做好掉眼泪的心理准备。我们会感动掉泪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某个场面而是因为整个故事,并不是因为某个演员的台词和表情,而是因为他或她的心情让人感同身受。从这点上来说,《大明猩》的剧本成了阻碍这部影片成为经典的硬伤。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棒球并不是熟悉的运动。而影片中一开始说“棒球是从家里出发再回到家里的运动”,不熟悉棒球的观众也许很难理解,几场棒球比赛也会看着稍嫌冗长。而对于把棒球当作全民运动的韩国来说,home run,本垒打,包括后半部分种种棒球规则,不需要解释也都能理解。当初《钢铁侠3》特供版被众人所不齿,但就《大明猩》这部影片来说,还真希望有一个特供版,在开始时给中国观众讲讲棒球的规则,后面让人犯困又看表的棒球赛经过再剪辑的精炼一点,也许更合中国观众的胃口。

    适合人群:动物控(猩猩很萌)、大叔控(大叔很逗)、电影从业者(学习下人家的技术)、3D片爱好者(在电影院里躲棒球的经历不常有)、小田切让粉丝(大大大大惊喜呦!)

    买票指数:★★★★
文/暖晴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