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排片率该由谁决定?大数据预测模型科学帮排片

时间:2013.07.1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许多影片依靠高排片率获得不错的票房成绩
 

原标题:排片率该由谁决定?

     过去的6月被人们称为“烂片月”,而《天机·富春山居图》《不二神探》《小时代》更被讥笑为“烂片三部曲”。可就是这样的神片,却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究其原因无非是极高的排片率支持了其票房成绩。

    “中国电影市场的排片率是电影取得高票房的绝世武功,所有的电影技术对票房贡献总和都比不上排片率的一个数字。”新媒体专家、埃森卓越电影营销机构总裁高泽龙向记者表示,排片率悬殊直接导致影片票房收入的巨大差异,而票房收入则关系着制作方和发行方在分账中获得的实际利益,背后利益的操纵者实际还是发行方和院线。

    院线市场化经营,商业自主运营本无可厚非,但是否真正地抓住了市场脉搏,是否是最优化的影片选择和场次安排,还有待商榷。有业内人士指出,排片量多虽然可以让影片显得声势十足,但也减少了观众选择,“一个劲猛吃一个消费群体对于票房整体增长并不一定有益,过于庞大的排片也会拉低单场收益。”

    对于如何正确科学地安排电影的排片率,高泽龙认为,运用大数据来为电影排片提供决策支持和数据基础是非常有价值,也极其必要的。

    在国外,谷歌一项重要研究成果“电影票房预测模型”就是利用大数据来进行电影票房预测。该模型能够提前一个月预测电影上映首周的票房收入,并且准确度高达94%。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基于大数据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纸牌屋》大获成功,此举更是让全球影视界对大数据的应用刮目相看。

    高泽龙表示,在上映前,院线方面根据几部电影各自的搜索量就可以得到基本的关注度排名,从而作为排场的依据之一。多少人想看、关键词在重要网站分布数量、片花预告片等视频总观看,更多的比如说电影时长、自媒体中对电影的提及和期待程度等都可以轻松地查询到。这样可以给制片方有效的数据支持,从而减少烂片的产生。

    目前国内电影票房预测迫切需要有效的精确定量分析手段,尤其是独立而权威的第三方票房预测分析系统。

    无论如何,院线高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可以为排片提供决策支持,而不是根据传统的经验、人情、面子和一些主观的因素。

    高泽龙满怀希望地表示,将来应该有一天可以做到,每个影院的排片都是个性化的,根据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档次、不同的社会热点、不同的人群进行大数据挖掘,从而得到更加科学的电影选择,更富弹性和变换的场次,从而做出更加符合真正市场预期的电影放映,提高影院收入,进而提高整个中国票房的收入。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