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好莱坞片频频遭遇“熊市” 进口片国内票房遇冷

时间:2013.07.23 来源:新京报

《环太平洋》《独行侠》《惊天危机》三部大投资电影遭遇票房惨败
 
原标题:好莱坞片遭遇“熊市” 进口片国内票房遇冷

   6月12日好莱坞资深大佬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乔治·卢卡斯在南加州大学娱乐产业论坛预言,越来越倾向于将赌注押在“大片模式”上的电影业或面临崩盘。话音刚落,《环太平洋》《独行侠》《惊天危机》三部大投资电影遭遇票房惨败,总损失将高达上亿美元。刚过去的周末梦工厂动画的《极速蜗牛》、环球的《冥界警局》以及独立片厂的《赤焰战场2》票房均不如预期,加上早些时候《巨人捕手杰克》《重返地球》等片的失利,好莱坞大片模式似乎提前衰退。

    2013年几部大片失败说明整体市场情况不行吗,不,今夏北美暑期档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3·8%。主要受益的是中等成本的电影,比如《惊天魔盗团》《辣手警花》《世界末日》以及《神偷奶爸2》。好莱坞大片模式开始提前衰落了吗,背后原因是什么?

原因1 高预算大片过多


    除了《虎胆龙威5》外,21部影片20部投资超过1亿美元,超过1·5亿美元多达11部,两亿美元以上为3部。加上好莱坞大手笔的营销费用,多数影片成本都在3亿左右。根据《好莱坞报道者》统计,今夏推出的高成本大片是往年的两倍之多,大大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

原因2 胡乱规划档期

    “今年夏天,每家公司都胡乱规划档期,这样很不值得。”《好莱坞报道者》援引投资银行分析师道格分析认为,“大片厂接下来几年还是会继续愿意为好剧本砸重金,但对于何时上映应该会更加审慎。”从今年圣地亚哥动漫展以及早前的报道来看,2015年将有28部左右高预算大片云集,六大公司的大佬们可要为档期调配伤脑筋了。

原因3 低龄化造成审美疲劳

    在好莱坞有多年工作经历,目前依旧关注这块市场的戢二卫认为,今年好莱坞算是小年,而且整个创作上遇到瓶颈,“今年奥斯卡颁奖时昆汀曾说过,现在给成年人看的片子终于能回归,他指的是《被解救的姜戈》。这话没被大家重视,其实说的是这些年好莱坞续集和超级英雄电影,太多低龄化,北美早开始出现审美疲劳。相对应的是,好莱坞海外市场创历史新高,成好莱坞公司救命稻草,这会进一步让大片厂制造更多情节简单的大片,更注重画面和特效,这样才能打破文化隔阂,但北美观众反感过的东西,海外观众也会有审美疲劳的一天。”

■ 失败案例分析打击 

《巨人捕手杰克》《环太平洋》 巨大损失源自华纳、传奇内斗


    将于7月31日国内上映的《环太平洋》制作费用将近两亿美元,还未包括高达1·75亿美元的国际宣传成本;影片全球票房目前为1·78亿,尽管在亚洲、俄罗斯、拉美市场还能上涨不少,但美国媒体还是推测传奇影业和华纳兄弟最终将遭受5000万到1亿美元的损失。该片出资方达75%的传奇影业将遭受沉重打击。

   除市场不留情外,华纳和传奇影业的分手也让《环太平洋》受伤害,有国外媒体对发行方华纳的宣传力度提出质疑,并指出影片70%的宣传预算费用还未花出去,华纳此举也引起了制片方传奇影片的不满。

    除了《环太平洋》,春季《巨人捕手杰克》的失败,更成为华纳影业总裁杰夫·罗宾诺夫离职的诱因,虽然主因是原华纳兄弟家庭娱乐集团总裁凯文·特苏哈拉、华纳兄弟电视部门总裁布鲁斯·罗森布鲁姆和杰夫·罗宾诺夫的内斗。

下一页:
惨败 《独行侠》 迪士尼利润影响并不大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